华人毒贩被判入狱20年 创新西兰量刑记录

Hui Zhang. Photo / Brett Phibbs

Hui Zhang. Photo / Brett Phibbs

毛 芃 / 文

一名奥克兰饭店的华人业主因从事B级毒品交易,被判入狱20年,这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长的入狱判刑记录。

根据New Zealand Herald 报道,张 辉(“Hui Zhang” 音译) 藏匿了402公斤假麻黄碱。这种用于制造冰毒的原料是作为给饭馆提供的“面包屑” (breadcrumbs), 而这些“面包屑”来自中国;张把 这个饭馆当作他在奥克兰市毒品供应的枢纽。

在今年6月份奥克兰高院的审讯中,44岁的Hui Zhang一开始承认提供了伪麻黄碱,但否认了3项更为严重的进口毒品的指控。

陪审团经过两周的详细判案,认定张犯有从海路走私两批B级毒品罪,这些毒品总重量为402公斤。

不过,陪审团认定对张的第三项进口91公斤毒品的罪名不成立。这些毒品被藏匿在一个水缸里,在这个密封的容器内,警方发现了张的指纹。

张辉被 判入狱 20年,这个刑期比新西兰大部分杀人犯的刑期都长,这是新西兰对冰毒犯罪的最高量刑,张必须在狱中服刑10年方能申请假释。

对张辉毒品案的调查,被誉为新西兰历史上最成功的对于毒品犯罪的秘密调查。

法 官 Kit Toogood说,张是新西兰最大的将假黄麻碱走私新西兰的毒品贩子,这些毒品原料足以制作市值高达1.16亿新币的冰毒。

法官说:“你的犯罪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这么恶性的、具有高度毁灭性的毒品所带来的痛苦和伤害是无法估量的!”

Hui Zhang. Photo / NZ Herald

虽然没有很多证据显示张从毒品交易中获得财富,但法官Toogood 认定张是因为贪婪的驱动而犯罪的狡猾商人,并相信他设法藏匿了收入。

法官指出,在张辉2013年12月被捕前的14个月里,他在奥克兰天空城赌城赌博花了210万新币,这期间总共输掉34万,这可以被视为证据。

最近,一个名叫Van Thanh Tran 的毒贩因通过船运走私250公斤毒品被判刑13年8个月。

Police surveillance photo of Van Tran (left) meeting Da Wen Shao in a supermarket carpark to hand over a van. Photo / NZ Herald

警方图片显示 Van Tran (左) 在奥克兰的一个停车场把一辆Van交给另一人 Photo / NZ Herald

Tran和 Zhang 都是 走私假黄麻碱的大毒品贩子。虽然他们两个各自经营自己的生意,没有证据显示他们之间有联系,但有一个名叫Ziyang Ma的派送毒品的人同时为他们提供服务,Ma根据他们的指示用快递方式寄送毒品。

假黄麻碱是从一个名叫康泰克(ContacNT)的药品中提炼出来的, 康泰克在中国很容易买到。每1000颗康泰克药丸中含有223克粉色、黄色、红色的小颗粒,黑市上被作为一个单位(Set)出售,价格在8000-12,000 新币之间。

张的指纹导致警方到一家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饭馆进行调查,该饭馆名字现在不能披露。警方在餐馆后面的停车场暗藏了照相机,相机捕获了毒品交易的场面。

警方监控画面显示,在该饭馆工作的 Lulu Zhang(女) 将一个袋子交给坐在银色 Lexus 车里的Guo Pei Chen。袋里有用报纸裹起来的纸包包。

当张辉不在新西兰的时候,Lulu Zhang 负责替他供应毒品,而Chen则是犯罪集团一个购买毒品的贩子。

窃听到的电话内容显示,Chen 到这家饭店取毒品前,会通过暗号表示交易数量。如果说订一个12个人的桌子,那就意味着要12 “Set”的假黄麻碱。

Lulu Zhang 被判6项罪名成立,法官 Toogood 判 她入狱三年六个月。

Lulu Zhang. Photo / Brett Phibbs
Lulu Zhang. Photo / Brett Phibbs

法官说,Lulu Zhang是个幼稚和处于弱势的人,开头是个“不知情的帮凶”,后来知道真相后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因为Zhang是她的老板,也是她的情人(lover)。

Lulu Zhang有两个女儿,最小的才4个月,孩子由她在国内的家人照料。

购买毒品的Chen 被 判13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8年半。

另外,张辉的 客户 Desmond Sharp 和他兄弟Desmond Loke 都被判罪,他们的罪行都同假黄麻碱有关。

Desmond Sharp. Photo / Brett Phibbs
Desmond Sharp. Photo / Brett Phibbs

这俩兄弟住在位于Flat Bush 的一所房子里,警方在那里发现了82,000 新币的现金和用于提炼冰毒的设备。

Sharp的俩小孩也住在这所房子里,警方在屋里的墙上甚至小床上都发现了冰毒的痕迹。事发后,这两个孩子都被CYF(儿童青年家庭)机构领走照料。

法官Toogood 斥责Sharp 的贪婪将“自己孩子的生命置于风险境地。”


Hui Zhang : 被判入狱 20 年,至少服刑 10 年才能申请假释。
Guo Pei Chen – 被判入狱8年6个月,至少服刑4年3个月才能申请假释。
Lulu Zhang – 被判入狱3 年 6个月。
Desmond Sharp – 被判入狱9 年 9个月,至少服刑4年。
Desmond Loke – 被判入狱7年3个月,至少服刑4年。


冰毒导致高犯罪率 后果影响到所有新西兰人

冰毒是成瘾性极强的毒品,因为毒品贸易暴利可观,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的新西兰人越来越多。

1996年,新西兰警方第一次在基督城发现冰毒作坊。从2000年到2003年短短几年里,警方发现的冰毒作坊就从9个猛增至202个。

从2002年到2008年,新西兰截获的冰毒原料数量上升了1200%。

新西兰高等法院大法官Tony Randerson 2009年就曾经表示,由冰毒导致的犯罪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高等法院审理的案子中,几乎50%都同冰毒导致的犯罪有关。

一个毒品使用者会影响他身边很多人,包括配偶、孩子、其他家庭成员、朋友和生意伙伴等。

因吸食毒品引起的犯罪率上升实则影响了所有新西兰人。

我曾采访过现任奥克兰海关副检查长的Bill Perry先生。他说:“毒品犯罪活动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潜在经济损失,其社会成本包括吸毒造成的失业和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他说:“我们的医疗系统本来就资源有限,当一部分资源花在同毒品犯罪有关的治疗项目如给毒品瘾君子提供戒毒服务时,等待做心脏病手术的名单就会更长。”

关于康泰克

20130216124356559 (1)

康泰克同许多感冒药一样,含有假黄麻碱这种活性成份。在新西兰,这类感冒药过去都能在柜台买到,但现在必须通过处方才能买到。

有的药店曾经因为卖含假麻黄碱的感冒药,而被半夜打劫过。劫匪的目标就是含假麻黄碱的感冒药。药房停售含假麻黄碱的感冒药对自身安全也有好处。

事实上,新西兰已经有很多药剂师停卖含假麻黄碱感冒药。

新西兰总理John Key曾提议禁止本国生产的抗感冒药使用假麻黄碱,因为这是制作冰毒的主要原料。

据报,John Key给他的首席科学顾问Peter Gluckman 教授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调查“新西兰在制作抗感冒药时是否可以剔除假麻黄碱”。

不过, 新西兰药店协会认为总理的建议不会对本地冰毒生产有什么影响,因为 “大部分本地生产的冰毒都是用从中国走私进来的康泰克做原料。”

该协会认为,要真正解决新西兰的冰毒问题,需要同中国方面合作。

奥克兰海关副检查长Bill Perry先生说,康泰克在中国是合法药品,少量携带并不违法。那些将大量康泰克运出中国的贩毒集团都是秘密行动,不会向中国海关申报。

他说:“康泰克只有中国才生产,绝大多数非法走私进新西兰的康泰克来自中国,但也有一些康泰克来自其他亚洲国家如韩国,但那不过是毒品贩子躲避海关检查的伎俩,他们以为海关只细查从中国进口的货品,但我们对来自全世界的货品都会严格检查。”

被新西兰海关查获了藏在货运品里的中国康泰克

他说,新西兰政府2005年就派出警方联络官和海关官员常驻北京,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同中国有关方面建立关系、互通情报,对付跨国集团的有组织毒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