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亮书单与西方价值观

media
9月25日奥巴马设晚宴款待习近平    REUTERS/Mike Theiler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西雅图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及美国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和电视剧《纸牌屋》,更回忆自己从年轻时就熟读的美国名家和名著,亮出自己的美国书单。 习近平过去到访俄罗斯时,在讲演中显示了对俄国文学的热悉。习近平对美国文化﹑俄罗斯文学的熟知,已引发中国年轻一代网民的惊讶,他们在思考「西方价值」究竟有无价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西雅图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及美国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和电视剧《纸牌屋》,更回忆自己从年轻时就熟读的美国名家和名着,亮出自己的美国书单。它们是《联邦党人文集》、潘恩的《常识》等,以及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

习近平尤其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他说书中「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表示,自己两次到访古巴,专 程参观了海明威当年写作时常去的栈桥﹑进入过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

习近平还承认,他喜欢瞭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

(左起)华盛顿、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林肯四位美国前总统

这使人想起, 习近平过去到访俄罗斯时,在讲演中显示了对俄国文学的热悉,列举了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屠格涅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契诃夫等名家。众所周 知的是,俄国文学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崇敬,不单单是艺术水准高超,更因为嚮往人权自由和人道主义。

但是,无论是俄罗斯文学还是美国文化,都体现了西方价值,而西方价值在近年的中国官方媒体上受到了批判和拒绝。

人们也知道,西方价值只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宝库中也包括了中国孟子「民贵君轻」的民主思想,以及阐述人类「生命共同体」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对美国文化﹑俄罗斯文学的熟知,已引发中国年轻一代网民的惊讶,他们在思考「西方价值」究竟有无价值?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