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鹰派舆论:中国对美实施“战略欺骗计划”

今年以来,美国舆论要求调整对华政策呼声四起,鹰派的声音成为舆论的主导,奥巴马执政以来的对华政策遭到学者们的质疑,白宫面临调整对华政策的巨大压力。这种情况在习近平访美后没有改变的迹象。

年初,美国国防部的“中国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出版新书《百年马拉松》(The Hundred-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书中指中国从毛泽东时代起,就对美国实施“战略欺骗计划”,最终目的,是不费一枪一弹,从美国夺取全球政治经济主导权。华府过去推行的向中国提供技术和援助的计划,是“美国历史上最系统化、最重大和最危险的失败”。

这本书阐述的观点在美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美国对华政策分析人士相信,70年代尼克松总统实施对华“建设性接触”政策,后来美国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原意是赢得一个友好、民主的中国,但事实上却培养一个战略竞争对手。这个对手目前正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地位,企图有朝一日称霸全球。

集中了数十位顶尖对华政策学者、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外交政策研究机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今年早些时候发表《修订美国对华大战略》的研究报告。报告呼吁美国对现有对华政策作出重大改变,以限制中国经济、军事扩张对美国在亚洲和全球带来的危险。”

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签订排除中国的新的亚洲贸易协议,对中国实行更严格的科技出口政策,美国空军和海军在亚太地区更强有力的存在,建立美国与日本、韩国、印度、台湾和东南亚国家更紧密的战略关系,制定更加强硬的对抗中国在网络空间行为的措施。

相信受越来越清晰的鹰派舆论的影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竞选活动,民主、共和两党党内初选参选人,都将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作为竞选的重大话题。尤其共和党,十多位参选人无人不对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提出批评或质疑。民主党的声音小些,但希拉里属于对华政策的鹰派人所共知,她近日批评习近平在国内逮捕妇权人士却来联合国主持女权会议“无耻”,更是语出惊人。

习近平访美,对扭转美国舆论对白宫对华政策的批评毫无助益,看不出这种批评的声音今后会消失或减弱。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