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资料登录世界遗产

images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墙

据日本《每日新闻》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0月9日决定,将中国申请的南京大屠杀有关资料认定为重要历史文件,并决定登录为世界记忆遗产。

对于中国来说,其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主张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对日本来说,一贯不肯承认南京大屠杀存在的安倍政府及支持安倍的右倾历史学家们面临着重大挑战。

2014年2月,南京市档案局首次向媒体公开一批珍贵档案,这批档案形成于1937年至1947年,共183卷,详细记载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的事实和日军侵占南京期间犯下的罪行。

此次公布的档案资料共183卷,包括大屠杀期间慈善团体掩埋尸体、救济难民情况统计;公布的珍贵资料将之前的5组“南京大屠杀史档案”一起,第三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在2011年,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就启动“捆绑申遗”,共有形成于1937年至1948年间的5组档案,列入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分纸质、照片、胶片三类。2012年8月13日,南京市第二次启动南京大屠杀史档案“申遗”工作。

据共同社报道:针对中国将有关日军的随军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月2日在记者会上批评称:“在日中两国努力改善关系的时期,中国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政治利用,令人极为遗憾。”

同时,他还指出:“中国欲对两国过去的一段负面遗产进行特意强调。”他透露曾于去年6月要求过中国撤回申遗。他表示:“也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达了遭政治利用的担忧,要求其慎重审议。”(法广特约记者楚良一发自东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