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香港拒绝购物被打死,谁是真正凶手?

media
中国人一年豪购奢侈品2590亿美元网络照片

中国立法对付零团费或低团费的购物团已经两年,但购物团再生事端,两名不愿购物的旅行团友与「义务团长」发生争执,其间有数名男子加入推撞,一名男团友其后被发现倒卧地上,送院救治,延至今(20日)天不治。

业界称,中国内地仍有人以零、低团费组织「散客」来港购物旅游,并派人以团友身分随团强迫其他团友购物。香港忧虑这种变相强迫购物再次打击本地旅游业,呼吁两地政府尽快改善。

情况危殆的男子姓苗,54岁,来自中国东北的黑龙江。他与姓张的53岁女同事一同参加由中国南部的深圳出发的旅行团来港。肇事旅行团约二十人,由来自不同省市的团友组成,18日抵港,原订今(20日)天前往澳门。

事发19日早上,苗、张二人怀疑不满珠宝店的物品价高及折扣低,不愿购物,转往商店近门处吸烟及闲聊,姓邓的中国内地团长上前交涉时,声称被人掌掴,苗姓男团友劝阻时,发生拉扯,混乱中有数名男子加入,苗、张二人被拉出门外,有人对苗拳打脚踢,苗被打至嘴角流血,昏倒一旁。警方接报抵达现场时,伤人男子已经不知所踪。苗姓伤者送院时,一度心脏脉搏暂停,经抢救后情况危殆,延至今(20日)天不治。

香港旅游业界和相关功能组别的立法会议员谴责暴力,促政府尽速解决零、负团费旅行团的问题。内地入境团导游总工会主席谢北拱更透露,事件反映旅游业的经营结构出现问题,即使事件与香港导游无关,但难免影响香港旅游业的声誉。

香港媒体引述业界消息人士称,中国内地入境团近年出现「影子团友」,随团强迫真正团友购物,有关情况,在深圳发团的情况最常见。部分组织者更会招揽港人在港开设接待旅行社,包揽整个生意流程,毋须忧虑香港有操守的旅行团不接待这些宰客团。另有传媒引述业界指,内地旅游团一年半前开始,已不设专职团长,而是由团员或希望免费来港购物的旅行社职员义务兼任,以节省成本,未知这些人是否所谓「影子团友」。

中国多年前出现零、负团费的旅行团来港旅游,实质是强迫游客在港购物作代价,引发宰客问题,中国遂于两年前推出《旅游法》,明文禁止低价团,有关活动一度转为低调,但不久又变相复活。而各界在四年前要求成立独立议会,取代由旅游业界组成的旅游业议会,以免业界「官官相卫」,至今未有进展。

(源自法广)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