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杰·时评】记者证能代办?呜呼哀哉!

Argentina

摄影:周永杰

新聞記者可不是享特權抓便利的工作,反是充滿挑戰和危險。可是,手机微信朋友圈里近日弹出这样一条信息。

「代办记者证,谘询电话15060495xx7,记者证好处:

一、免门票进入各旅游景区和任何展会;
二、行使採访权;
三、部分高速免费或有特殊通道;
四、购买车票有一定优先权免排队;
五、记者是身份的象徵,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电话15060495xx7。非诚勿扰。」

面对这一项讯息,曾为记者且一直以此为傲的我,第一反应就是粤谚「咁都得」,表意是能吗?潜台词却是十分离谱。

 
我所知的,是我生活成长的香港,或民主法治、新闻自由的国家和地区,记者只是一种职业,并不因此拥有仼何特权,也不见得在工作与生活上有特别方便,有时更比别人为难。至于记者证,我那年代,是由所属新闻机构签发,旨在让人知道行採访之职而矣。说到实际经验,许多时还得隐藏记者身分,反更有利于採访诸如车祸、火灾,命桉…等突发性新闻。另一方面,又会因隐瞒而向当事人套得的资讯,感到歉咎。

 
其中至今难忘的,是30多年前,香港港北角「精工髪品厂」大火,我在现场找到一名火灾中伤者的妻子,对方误以为我是社会福利署职员,我循此获得许多其夫的背景,并随她回家发掘伤者的照片。事主若知我是记者,多会守口如瓶。我因利用了人家的信仼,耿耿不安。

 
另外,我于1986 年带领40人破天荒取道当时苏联远东港口纳霍德卞,乘西伯利亚火车,经八日七夜,访游远东,中亚和欧洲部分四大城市期间,护照上职业栏当然不能填写记者,沿途亦皆是学生身份。旅程后则用记者的角度,撰写「铁幕快车」一书,详述途中所见所闻及所思。

 
真正因记者身分,还特意带备「快报」记者证,(因其英文是 Express Daily News, 不若其他服务报社如「星岛」、「工商」全用广东话拼音)大派用场的,是在长近一年的「泛美公路」旅程中,专访了百利兹新闻部长、哥斯逹里加副国防部长,和採访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六万人示威暴动。

 
记者证可在网上任人用钱申领,随便滥发;记者有种种特权及便利,由此折射出的问题,我们看来极为严重,可中国大陆却见假不怪,呜呼、哀哉!


附圖是1982年我以記者身分,訪攝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六萬人示威演變成的暴亂,最危急時,因催涙氣令雙眼難開,只聞槍聲,火燒,玻璃摔地卻因看不到而寸步難移,瑟縮街角,那時全情投入,現在回想仍往額揑汗。

 

讀者如欲觀看更多彩色原作, 歡迎瀏覽個人攝影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ChauWin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