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暑假出行勿忘安全

随着南半球夏季的来临,大家期盼已久的圣诞和新年假期就要到了。暑假期间,很多人都计划出门旅游,消除一年来的工作或学习疲劳,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

国家党政府一向非常关注大家的出行安全问题。我们提醒您,旅行途中一定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避免身体受到伤害或财产遭遇损失。

新西兰有美丽的自然景色和独特的城市风光,适合自驾旅游。如果您打算驾车上路,那么请务必事先了解并严格遵守本地交通规则。鉴于初来乍到的中国游客不熟悉新西兰路况和交通标志,也可能不太习惯靠左行驶,新西兰旅游局携手中国影星黄磊,专门制作了一个中文视频短片,介绍新西兰道路驾驶的基本规定以及其它实用信息。建议大家登陆新西兰旅游局网址 http://www.newzealand.com/cn/driving-in-new-zealand/ 观看。

新西兰属亚热带气候,许多休闲活动都是在水上进行的。水上活动存在一定的风险,新西兰水上安全组织因此在其网站www.watersafety.org.nz 提供了详细的海滩及水道使用安全须知。我们呼吁,水上活动期间儿童要得到全程看护、游客要听从救生员的建议、游泳或冲浪时要有人陪伴、要了解潮汐时间、必须穿好救生衣、不在疲倦或寒冷时下水、要远离陌生水域等。令人遗憾的是,新西兰每年都发生过个别游客溺亡事件。我们今后的工作目标是,在大家的配合和支持下,把溺亡率降到零。

safety-first

尽管新西兰没有蛇或别的危险动物,然而肆虐于湿地的贾第虫、白蛉等仍能对游客造成困扰,导致腹泻等疾病的发生。您应该避免饮用未经煮沸、消毒、过滤的湖水、河水或池塘水等。另外,由于新西兰空气洁净、纬度相对较低,所以日光强烈,可能会晒伤您的皮肤。如果您打算在户外停留15至20分钟以上,请备好防晒霜和遮阳帽。新西兰高地地区的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夏季也可能出现寒湿天气,您前往旅游时要携带保暖衣物,做到有备无患。

虽然新西兰意外事故赔偿局(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ACC)可以为意外受伤的游客报销疗伤和护理支出,但是海外游客仍应安排好自己的医疗保险和旅行保险等,因为意外事故赔偿只包含海外游客在新西兰停留期间的医疗康复费用,不包括因此产生的其它费用,如机票改期费、在家疗养费用、因伤导致的工作收入损失等。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地之一,这里的犯罪率很低。尽管如此,我们仍建议您购买旅游财产保险,妥善保管好证件,不要把现金、照相机等贵重物品遗留在无人看管的汽车或露营车内。在晚间,请不要踏足偏僻阴暗的地方。如果您感觉有危险或发现任何可疑行为,应立刻与警察联系,寻求保护。有紧急情况发生时,您可以使用任何电话拨打111求助。

新西兰是中国国家旅游局核准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之一。为了在中国做好市场推广,新西兰旅游局成立了中国市场发展部(China Market Development)。2013年,国家党政府推出了“新西兰首选合作伙伴项目”(Premier Kiwi Partnership Programme),旨在促进新中两国旅游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创新旅游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在即将到来的暑假,我们可望再次迎来数以万计的中国游客,新西兰的旅游产业和国家经济将因此受益。


 

欢迎通过新西兰国家党微信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我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您也可以通过国家党微信与国家党沟通。请搜索 nationalnz。如有问题,请联系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