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时评】有情有义的姜丰

Untitled

作者:毛芃

对一个人的赞美可以有很多表达词汇,在我的个人字典里,“有情有义”是对一个人至高赞美。而姜丰,是担得起这种赞美最高级的女子。

我对姜丰的了解不多,同大部分人一样,仅限于网络上看到的一鳞半爪。知道她是剑桥博士,真正的才女;还知道她在感情路上兜兜转转多年后,成为徐明的女朋友。

姜丰配徐明,这原是一对强强联手,是最佳的资源配置,两个人尖在一起,想不折腾出动静都难。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政商不分的国度里,一旦站错队、跟错人,昔日有多风光,今日就会有多惨淡。无论当年多么长袖善舞,曾经威风一时的徐明最终以44岁的盛年,在即将出狱的时候,死在狱中。

对于这么一个极有争议的人物,公开悼念他,是要冒风险的。就算是他的女朋友,公开的悼念也难免会引来各种非议,引来各种刻薄的、难听的、幸灾乐祸的恶语甚至是谩骂。

在中国,骂权贵很危险,骂倒霉蛋很安全,骂一个失去男友的女人自是安全不过,更何况那男人还是个阶下囚。

聪明的剑桥博士姜丰不会不知道这些,但是,她还是公开表达自己的哀伤,公开哀悼自己的所爱。

其实,这本是人之常情、人之常态。但在一个人性被摧残多年的国度,姜峰的公开哀悼,绝对显示了她的情、她的义,显示了她的勇气和人性。

这个世界上,最无价的就是情、义二字。现如今,为各种利益苟且的人太多,有情有义的人罕见。

所以,我赞美姜丰,为有情有义的姜丰喝彩!

生离始,死别终,苍天弄人犹不悔,明月清风自相随。

伤叠伤,痛加痛,我心片片化蝶去,唯愿君享九霄乐

                                  –  姜 丰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