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安理会强烈谴责 将进一步制裁

韩国民众行经播放朝鲜氢弹试射画面的电视墙。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韩国时间当天上午10时30分01秒,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以北49公里处测得4.8级地震。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引发国际社会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周三(6日)举行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一致同意对朝鲜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包括朝鲜盟友中国在内的安理会15个常任理事国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并形容它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

本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乌拉圭大使罗塞利说,安理会曾威胁如果平壤违反联合国决议案试爆核装置,将采取进一步重要措施

他说,根据这承诺和违反的严重性,安理会成员将立即为安理会新决议措施展开工作。

联合国相关组织表示会密切关注,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国予以谴责。

外交官员透露,美国、日本和其他安理会理事国正拟订决议案,草案文本将强烈谴责朝鲜所声称进行的氢弹试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朝鲜所称的氢弹试验,并呼吁平壤停止其核计划。

潘基文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之前告诉记者:“我谴责朝鲜的这一举动。我要求朝鲜停止任何进一步的核活动。”

他表示这次地下核试爆“让人深感不安”,并“严重破坏区域安全的稳定”。

潘基文强调,这次试爆违反一些安理会决议案,这些决议案禁止平壤进行核活动。

美国白宫表示,初步分析朝鲜核试的结果,与平壤宣称成功进行氢弹试验的说法并不相符,但仍然需要再进一步确认。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还说,总统奥巴马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讨论这次事件。

国务卿克里批评,朝鲜的核试是高度挑衅的行为,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众议院议长瑞安也谴责朝鲜核试,指朝鲜挑衅,美国将与盟友,向朝鲜这个流氓政权作出回应。

朝鲜过去分别是在2006年、2009年及2013年进行核试验,安理会都通过决议予以谴责,并实施制裁措施,其中包括武器禁运、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及禁止提供金融服务等。

此外,对于朝鲜声称这次进行的是氢弹试验,美国政府表示,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确定平壤的声明是否属实。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发表讲话,谴责朝鲜核试威胁韩国安全与世界和平,应让朝鲜为核试付出代价。

朴槿惠主持针对朝鲜核试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后表示,这是朝鲜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朝鲜与韩国关系。

稍早前,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国家安全室第一次长赵太庸发表“政府声明”说,韩国将和同盟国家紧密合作,采取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的制裁措施等所有应对手段。

不过,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根据监测到的地震规模,朝鲜此次核试验可能不是氢弹试验。

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泽博表示,如果朝鲜宣布的核试验得以确认的话,将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

英美日齐谴责

英国、美国和日本纷纷对朝鲜最新一次核试验提出谴责。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相哈蒙德表示要“毫无保留地谴责(朝鲜的)挑衅行为”。美国国务院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要求平壤遵守承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谴责朝鲜此举,并称将与美、韩、中、俄以至于联合国合作,对朝鲜采取“强有力措施”。

哈蒙德周三也表示,他在北京与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会晤时,对朝鲜核试验议题交换意见,中英双方同意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合作,拟定强有力的国际反应。

另外,俄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就朝鲜核试验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政府在1月6日宣布氢弹试验成功。俄国正在仔细研究有关声明及分析技术资料。

“如果这一试验获得确认的,将标志着平壤向发展核武器上的又一步,这将是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且这一行动将可能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

周三,印度也加入国际谴责行列,称其对朝鲜此举“深表关切”。不过与欧盟与俄罗斯一样,印度称其正在“评估”现有的信息,包括所谓的核热试验。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对BBC中文网表示,总统马英九对朝鲜核试高度重视,立即召集行政院长毛治国与国安会秘书长高华柱研商相关情势,责成国安单位密切关注,并指示政府相关单位审慎因应。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