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评台湾选举:深蓝缘何变成深绿

作者黄世泽

虽然离台湾总统和立委二合一大选尚有几天,蔡英文和民进党大胜几乎是无悬念。各大民调都显示,蔡英文所获的支持超过朱立伦和宋楚瑜的总和。民进党固然很大机会立委过半,就连深绿“时代力量”派出的林昶佐和洪慈庸,都有相当大机会在台北中正万华,以及台中后里这两个军系背景深厚的选区取得议席。长久以来蓝大于绿的局面,为何短短一两年内彻底改变?就算年轻选民等因素,都不会这么快促成国民党树倒猢狲散的局面。

但如果留意一下姚立明、杨实秋、李庆元等深蓝的战将,陆续投到蔡英文、柯文哲旗下作战,姚立明甚至成为泛绿阵营其中一位重要参谋,由姚立明、杨实秋等人由倒扁变挺英的经历,或许解释了国民党为何会输成这个样子。

一个政党要永续存在,政治理想持续性非常重要。人民行动党每次大选都穿白衣白裤,就是表明对建党之初廉洁理想的坚持。没有了理想,政党就会沦为一个利益集团拼凑物,很容易因利益问题四分五裂。

国民党一直以来可以维持支持者的政治理想,就是因为保留“中华民国”前提下的中国统一。国民党的贪腐问题一直存在,如果没有坚持“中华民国”前提下的中国统一,国民党就会倒下。因为在蒋介石和蒋经国长期统治的教育下,中国统一固然重要,但当中不少人对大陆的抗拒根深蒂固。一旦国民党无法在“国家论述”上维持蒋介石、蒋经国那套,而绿营可以接受“中华民国”在台湾这套“国家论述”的话,深蓝投绿就变得很有可能。

很不幸,现在的国民党不单没有蒋介石、蒋经国年代的志气,其政策一路向对台商有利的方向倾斜,而并非再坚持“中华民国”旗下统一中国的主张。反之,台北市长柯文哲虽然是深绿背景,但在处理“一个中国”这个课题时,打出“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的口号。这对不少在意识形态上深蓝的人,认为这个清廉而且有能力的深绿中人可以信赖,因此才有姚立明、杨实秋等比较有理想的深蓝中人,不单主动协助绿营作战,而且打得相当狠的情况。

国民党输了选举并不糟糕,选举有赢有输,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政党在没有理想情况下输了选举,就难以谈得上东山再起。民进党面对陈水扁贪腐案重大打击,在八年后仍然能狂风扫落叶式重夺政权,甚至很有可能首次实现“国会”政党轮替,皆因民进党的理想,并不受陈水扁案影响而有大变。所以民进党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灵活做事,包括与陈水扁切割、主动与社运人士合作反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甚至民进党优势不多的台北市,先礼让柯文哲做市长候选人,再让副市长人选有亲民党的人;甚至这次台北市八个立委议席,出现破天荒的亲民党、深蓝独立候选人、“时代力量”和民进党的联盟作战。

国民党要在摆脱党产后走下去,国民党的政治理想必须重新界定。国民党如果抛弃了从前的一统之路,要希望怎样的中国统一?当台湾和中国大陆出现利益矛盾时,国民党的定位又如何?选后国民党内一定掀起一场大辩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国民党仍然维持现在这种台商代表党的形象,党员又像王如玄般卷入出卖铁杆支持者的商业交易的话,像姚立明、杨实秋这种人越来越多时,不单国民党东山再起不了,更可能在民进党成为台湾政治主流共识的大多数时,国民党将不再有任何历史角色。

特别是“时代力量”兴起后,民进党更能去走中间路线去保住政权,反正深蓝还是深绿的基本教义派,都可以由“时代力量”去照顾,而“时代力量”在短期内都不会有执政能力,或意图取得执政权。在这种格局下,国民党最终下场,很可能是支持力量被民进党、新党、亲民党甚至“时代力量”瓜分。当国民党再没有实力时,那些挹注大量资源于国民党的台商,亦最终会离国民党而去。

(源自联合早报)

 

(根据两岸政策协会公布的最终封关民调,台湾民进党蔡英文获得45.2%支持度,国民党朱立伦获得16.3%的支持度,新民党宋楚瑜获得16.1%的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