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国民党兵败如山倒?

国民党是否真的将出现兵败如山倒之势,结果都将在大选投票时由台湾民众共同作出决定。

台湾总统及立法院改选将在本周六投票,执政的国民党被广泛预期将会双双落败,在台湾舆论上呈现一片该党将兵败如山倒的气氛。

包括国民党文传会官员及议员在电视评论节目中都估计该党将会双双败选,据他们说该党自己评估立法院改选最乐观状况是在113席中取得未过半的50席,而在八年前国民党的成绩曾是夺下81席。

一面倒的总统选举则几乎别无悬念被广泛预期将由民进党获胜。其中的悬念在于选情低迷的国民党朱立伦是否会被亲民党宋楚瑜得票逼近,或甚至被超越。

从去年国民党提名总统候选人又撤换以来一路的低迷选情,政治评论员一个始终不断的话题,不是国民党是否能逆转选情,而是选举结果将如何影响未来国民党内权力分配。

此前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失去了台湾年轻人的支持。即使投票结果尚未确定,一些政治评论员宣称国民党在这次选举后将沦为中小型政党,且二十年内不可能再执政。

这类二十年内爬不起来的说法,在八年前那场也是一面倒的选举时同样出现。只不过当时被认为将爬不起来的,是眼下看来即将双双获胜的民进党,而当时民进党的立委则仅得到27席。

北部攻防

八年前立法院选举国民党在台湾中北部几乎包办了所有立委席位,然而这次选举多名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立委都面临了空前挑战。

这样的情况同时发生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等原先国民党支持度最强的选区,该党许多原本压倒性大胜的席位被认为岌岌可危,来势汹汹的挑战除了来自民进党,也来自新兴政党时代力量。

时代力量在台北、新北、台中的三名候选人过去都未有从政经验,但都具有高社会知名度,及网络上看来年轻人的一面倒的支持。他们对上的都是长期担任民意代表的现任资深国民党立委。

时代力量虽然主要对决的是国民党,但在新竹市的候选人则同时对上了国、民两党,这场颇受瞩目的三方对决,民进党候选人是长年主导该党立法院朝野协商的资深立委柯建铭。

而具有卸任台北市长及国民党副主席多重身份参选基隆市立委的郝龙斌,则是另一场受到观注的三方对决,其对手包括了民进党及亲民党候选人。

两大党在选战最后焦点都放在北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竞选活动一路从台湾南部挥军北上,周五选前之夜将抵达台北,而朱立伦周四则已回防其担任市长的新北市。

台湾原本是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南绿仍然不变,且在这次选举看来更形巩固扩大,但北蓝从前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即已改观。朱立伦是在九合一选举硕果仅存的国民党北部地区首长,不过他当时已是选票大幅萎缩险胜过关。

倒国民党

相较于上届总统及立法院改选,当时投票前夕众多台湾巨富资本家出面呼吁支持国民党与九二共识在这次选举已不再出现。这种亲国民党资本家助选力量,在九合一选举时即已不再有效。

国民党在八年前空前胜选时当时台湾社会的主流气氛是反民进党及"倒扁",而眼下台湾社会的主流气氛则是反马及"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

这种在年轻人间支持特高的倒国民党声音,将国民党视为是亲中卖台的威权残余,并希望能通过选票让其失去对立法院的控制,以进行台湾民主化以来该党一路阻挡的诸多转型正义议题。

这类转型正义议题包括了清算国民党在台湾一党专政时代取得的庞大党产,其党产规模大小外界始终无从确知,有政治评论员宣称若其未来真的被追讨党产,国民党可能会在台湾崩解。

不过要如何用投票来达成削弱国民党的目标,在反国民党的台湾民众间看法不一,这其间涉及的是选举中的政党选票要如何投下的问题。

一派认为民进党已国民党化,应支持具有同样目标像是时代力量、台联、绿社盟等小党制衡,一派则认为在眼下的选制投小党可能形成选票浪费下,应集中支持给民进党让其一党过半,该党才没有借口逃避转型正义及台湾主权等议题。

这个引起同阵营间争辩甚至互批的投票策略,以及国民党是否真的如预期将出现兵败如山倒,结果都将在本周末投票时由台湾民众共同作出决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