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联合报:北京莫鼓励跳梁小丑

周子瑜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政党轮替,出现首位女总统,许多大陆人民不胜羡慕如此平静的民主改朝换代。意外的是,黄安检举周子瑜事件,却经由两岸网民激烈的叫嚣,演成牵动台湾选情的外力因素,也显露了两岸交流和平表面下的躁动神经。

不管谁在炒作周子瑜事件,这次风波显示了三大不幸:一是邪恶艺人黄安跳梁小丑式的挑拨,竟能一再得逞;二是安徽卫视与周子瑜所属的韩国经纪公司,将粗糙的政治教条当成天条膜拜,结果适得其反;三是此事被说成“拿中华民国国旗等于台独”固过嫌简化,但对台湾人民——尤其新世代而言,却是严重的感情伤害,更对支持两岸交流的马政府倒打一耙。

问题在,北京为什么要纵容黄安这样的恶棍艺人破坏两岸人民感情?两个月前,黄安举发卢广仲参加“反服贸”运动,导致卢广仲在大陆的演唱会连遭取消,已引起台湾很大的反感。莫须有的标签,含沙射影的检举,残缺错误的讯息,造成对艺人莫名的“政治迫害”,这无法让台湾民众心服。

进一步看,黄安的胡乱举发,在他个人不过是为了充当“统派英雄”,扩大自己的粉丝,其目的是投机的,却因附和低级政治趣味而能得逞。可怕的是,他对自己的行径毫不节制,甚至公开挑激两岸网民叫阵对骂,不仅混淆事实真相,也将两岸民众情绪卷入互不谅解之中。纵容这类行径,后果不堪想像。

周子瑜被迫道歉的影片传出,让许多台湾人心头一凉。这或许不是北京授意,却被形塑成官方作为。从两年多前张悬在英国的亮旗事件,到这次的周子瑜事件,都说明北京在对台政策上的保守,导致大陆人民对“中华民国”与“台独”的混淆;这恐怕是两岸必须尽快协商解决的事。

 

转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