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法律、严惩犯罪,7·5大游行亚裔诉心声 !

7 ·5大游行是新西兰华人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日子- 作者 

游行人士抬着3具棺材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约15,000千名亚裔人士参加了在奥克兰东区Botany  举行的反犯罪大游行,以表达他们对现在犯罪现象日益猖獗的强烈不满和要求国会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打击犯罪分子的诉求。

风雨阻挡不住人们的脚步

游行当天天气十分恶劣,然而风雨、冰雹和寒冷都抵御不了亚裔民众特别是广大华人通过集会游行方式表达自己心声的热情 。上午11点,游行队伍从位于Chapel 路的Botany 中学出发,沿Chapel 路拐向Ti Rakau ,队伍绵延达2.5公里。

本次游行的组织者、亚裔反犯罪小组主席Peter Low先生和其他组织着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紧随其后的是手捧亲人遗像的王剑女士的父亲和杨音萍老太太的儿子。

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人士抬着三具棺材,象征着对6月份丧生于不法之徒手下的三位无辜市民的悼念和对犯罪分子的谴责。许多游行人士手中举着十字架,有些十字架上写着受害人的姓名。2001年12月在奥克兰南区被歹徒无故殴打致死的华裔送比萨饼工人Michael Choy的母亲也举着有贴有儿子照片的十字架参加了游行。

参加游行的人们手举着各种中英文标语牌。其中有“修改法律、打击犯罪”,“不能保释”、“ 加重刑罚”、 “终生监禁” 、“受害者人权”、 “ 零度容忍犯罪”、“ 我们受够了!”、“纽西兰安全吗?才怪! ”、“下一个受害人是谁?”、“行动起来制止犯罪! ”  、“偷盗不是新西兰的文化”、“自卫是人的基本权利” 、“警察,你在哪里?”、“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家人安全!”、“用选票同犯罪做斗争”。

有人士在标语牌上要求新西兰制定“死刑” ;还有的要求 “拥有合法枪支、以抵制犯罪”。

参加游行的人士以华人为主,也有白人、印度裔人和韩国裔人士。游行队伍中有坐轮椅的老太太、有坐手推车中的幼儿,还有一位举着标语牌的小朋友。

记者问这位四、五岁大的小朋友是否知道这个游行是为了什么,小朋友说:“知道,有人被坏人打死了。”

奥克兰大学政治系高级讲师杨健博士说:“和平游行是西方民主政治中最常见的行动之一。看看受害者是谁,我们不上街谁上街?”

一位名叫Jason Yu 的华人虽然严重感冒,但还是带着孩子参加了游行。他说:“大家本来都是想当本分良民的,但是可以吗,连消费用现金都是我们的错,这是什么样的社会?”

一位姓王的小姐住在北岸市,她对本报记者说,因为担心交通堵塞无法及时参加游行,她特意提前一晚到奥克兰东区朋友家借宿一晚。

 

游行队伍中一位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告诉记者说,她曾经在一个购物中心外被歹徒拦住要钱包和车钥匙,但她坚决不从,对着歹徒一通大喊,结果把歹徒吓跑了。

 

一位手举着写有“Lily Bing”的十字架的白人男子告诉记者说,Lily是一位不幸丧生于歹徒之手的少女。他来参加游行是因为现在治安秩序太差,政府责任倾听民众的声音。

 

本报专栏作家大康先生和妻子也参加了游行。大康对记者说:“作为一个男人,我经常为自己无法保护好家人而惭愧。但是,这个国家的政府和警察更应该感到惭愧。”

 

前国会议员、代表行动党参加今年大选的议员候选人王小选先生和代表工党参加大选的议员候选人霍建强律师都参加了这次游行。

 

游行队伍在奥克兰东区繁华的商业中心行进了大约两个小时,许多路过的驾车人士纷纷鸣笛或是竖起大拇指表示对游行的支持。

 

这次游行是新西兰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华人抗议游行,是华人心声的一次集体表达。

 

中华助学金基金会主席扬屹峰说:“这次游行让主流社会听到少数族裔的诉求,是有价值的。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活动不容易。”

 

知名作者大康也总结说:“这次游行让大家明白了我们与其求政府或寄希望于某个议员还不如靠我们自己。”

 

主流媒体报道集中在亚裔是否要黑帮介入治安

 

新西兰的各主流媒体对于7月5日这次亚裔反犯罪大游行均给以及时报道。不少媒体还同时采访了游行活动组织者Peter Low 先生。不过,主流媒体似乎对 Peter Low 在采访中透露出的“当局不允许我们组织治安队,AAG 会考虑雇请三合会来介入治安治理”(If authorities don’t allow the  vigilante groups, the AAG will consider hiring Triads)这样的话更感兴趣。

 

虽然Peter Law说“借助三合会”来同犯罪分子较量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last resort),但是他的这段话还是被广泛报道,并成为对这次7·5游行报道的中心。

 

据霍建强律师对本报记者的解释,“ vigilante(自卫队、自警团)”这个词在英文的含义中有美国西部牛仔无视法律、自行执法的色彩,在英文词义上其实同”Triads”(三合会)这个词相差不远。

所以,Peter Law的这番话惊动了本国总理海伦·克拉克。总理本周一早发表评论说:新西兰是一个讲究法律的国家,任何公民都应该遵纪守法。她对亚裔自行组织自卫队的担忧超过了对南奥克兰犯罪所的担忧。

本周一晚,外交和外贸部长Phil Goff在电视新闻上公开表示民众自己组织队伍进行治安、执法在新西兰属于非法,还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国家党国会议员黄徐毓女士也对Peter Low的观点持反对态度。她在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Radio New Zealand.)采访时说,“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黄议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在七月五日趕到反犯罪遊行地點﹐和一些群眾交談﹐聽取他們對治安事宜的看法和需求,了解他們的感受。有些華人覺得議員們不關心、不了解華人對治安的擔憂﹐其實我和國家黨知道、了解大家的心情和感受﹐所以從去年開始公佈一套全面性治安政策﹐包括延長重罪犯的刑期、增加受害者的權利、搗毀匪幫、配給警察先進設備以及改善青少年司法體系以防止青少年犯罪。國家黨黨魁John Key已明確表示建立安全社區是他的首要任務。我也公開表示過﹐普通市民不應親自執法﹐置自己的性命和安全於風險中。”

 

王小选先生对记者说:“任何亲临游行现场的人都能强烈地感受到这次游行是亚裔民众在发出他们的心声,看看他们喊的口号、看看他们的标语,他们是要求修改法律,对罪犯从严处理。这么多人顶风冒雨前来参加这次游行不是因为Peter Law的号召力,是因为他们实在不能容忍越来越恶劣的治安状况。这次游行不属于Peter Law和AAG,它属于全体人民。”

 

王小选先生还说:“海伦·克拉克总理周一早上发表的评论说明总理离人民太远了,这个政府已经无法代表人民。”

 

霍建强律师对记者说: 他最大的担心是“主流社会把亚裔社会同无政府主义联系在一起。”他说:“我们华人要求修改法律、严惩罪犯是天经地义的事,15,000人参加游行是为了让政府和警察听到我们的声音。”

 

霍律师说:他不喜欢主流媒体用“vigilante”这样的字眼,因为“这样的表述把我们的诉求给定性了,以为我们就是要用无政府主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会让亚裔社会很被动。”

亞裔社区防止犯罪委員會(Asian Council on Reducing Crime) 主席Rosa Chow 女士对记者说:她认为七月五日的遊行“非常成功”,“達到引起各界關注的目的。” 不过她認為“罪案日益猖獗的趨勢不會一朝一夕就能解決”。她表示“ACRC支持所有與社區安全有關的合法和平活動,但不贊成以暴易暴或者利用惡勢力來打擊罪行。”

Manukau市Botony区议员黄伟雄先生对记者说:他十分不理解海伦·克拉克总理说她对华人搞自卫队防范犯罪的担忧多过对南奥克兰区犯罪的担忧。 他说:”南奥克兰区的犯罪给社区带来巨大危害,而Peter Low 并没有犯罪,他组织治安队是为了保卫社区对抗犯罪, 如果政府觉得这样做违法可以将其解散。”

黄伟雄先生认为政府、警方不应当低估参加游行的15000人的智慧,应该倾听他们的声音,重视他们的诉求。

Manukau市议员Michael Williams先生也参加了75日的大游行。在发给本记者有关这次游行的评论中, Williams写道:“很容易把AAG  组织的这次游行等同为政治不正确,因为组织者曾经表示说要用志愿保安人员甚至黑帮来守护社区安全。”

Williams先生,:“ 政治家们特别是媒体在批驳Peter Law的观点上反映迅速,但是他们不应忽略15000名参加游行队伍人士的心声。他们应当倾听社区意见并采取行动,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社区个别人的极端意见上并将此作为靶子进行大肆攻击。”

Peter Low: 总理从媒体那儿得到的信息是错误的

本周一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7·5 反犯罪大游行的组织者、AAG 主席Peter Low 先生。

谈到现在英文媒体对他的报道重点,Peter Low先生激动的说他的观点被媒体歪曲了。

Peter 说,他是一个平和的人,21年来一直吃素,他的公司只蔬菜、不卖肉。他不相信暴力能够解决问题。

Peter 说,了解他的朋友们都知道,他平时喜欢做善事,他捐助过2005年东南亚海啸,捐助过最近发生在中国的大地震。他这么多年来做生意交友甚广,但绝对不是黑帮分子。

Low先生说,在组织这次大游行前,他是公开表示过如果政府和警察无力保护社区安全,他有可能会组织自卫队,不排除找帮派分子帮助维护社区安全。但是在同警方沟通后,警方已经介绍了保安公司协会的主席同他见面,现在AAG 正在同保安公司洽谈如何共同合作保障社区平安。他说他明白民主社会里不能自己拿刀拿枪保平安,但是要用我们的力量给警察施加压力,为的是让我们的社区更安全。

记者问Peter Low先生同保安公司合作必然牵涉到费用问题,这笔费用从何处来。

Low先生说:他是个平民百姓,不是政治家。保护社区平安本来就是政府和警方的责任。如果警察因为缺乏人手不能保障社区平安,政府就应该支持社区的治安活动。不过如果政府不肯资助,他相信也能得到来自民间的大力支持。

对于总理海伦·克拉克本周一早上发表的对民间执法的担忧甚于对奥克兰南区犯罪的担忧,Peter Low强调说:总理从媒体得到的信息是错误的。他说,找黑帮来保护社区是7·5游行前说的话,而且这么做的前提是在政府和警方都无力保护社区后的最后选择。

Peter Low不无讽刺的说:“如果总理做好了她自己的职责,她也就不用担心什么了。”

Low先生最后表示对7.5游行效果很满意,但他承认头一次组织这么大的行动缺乏经验,因此一定会有不少遗憾之处。他说,组织者将在本周三开会,对这次活动的组织工作进行检讨。

 

原文发表于2008年7月9日《中文先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