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2040”胜了,奥克兰胜了吗?

SCCZEN_A_090216NZHDPUNITARY03_620x311

今年是新西兰地方政府选举年。在这样的年份里,现任市议员如想保住议员宝座,通常会表现得小心翼翼、不敢得罪选民,尤其不得罪那些看起来有组织、有行动、喊得欢的选民;至于这些人是不是代表绝大多数人、他们的要求是否符合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另外一回事。

昨天(2月24日)晚上的奥克兰市议会特别会议上,议员们以13票对8票否决了奥克兰统一规划委员会关于增加房屋密度的新方案, 就是一个最新例子。

众所周知,奥克兰人口增长飞快,房屋供应不足。为解决这一难题, 中央政府和奥克兰市政府都绞尽了脑汁。2013年9月,奥克兰市议会推出统一发展规划(Unitary Plan)草案,对城市各区的土地使用和房屋密度都做了规划,并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

由专家组成的独立听证小组经考证后,认为这一草案仍无法提供足够的建房用地。奥克兰市统一规划委员会于是进一步增加了一些区域的建房密度,允许盖更多的多层建筑。

2015年12月,新修改的建房密度方案公布,即遭到一些受此方案影响的人士的反对。一个名为“奥克兰2040”的组织甚至表示要采取法律行动。两周前,该组织举行了一个会议,与会的五、六百人大部分是奥克兰东区居民,他们或是反对增加房屋密度的新方案,或是想弄明白这个新方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SCCZEN_A_090216NZHDPUNITARY02_620x310

“奥克兰2040”组织发言人Richard Burton 先生说, 受新方案影响的3,000多户居民事先不知情,也没机会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市议会在程序上有问题,不民主。

可实际情况是,市议会的这一做法是法律许可的。

然而,这么一个五六百人出席的会议,弄得奥克兰市议员们挺紧张,有的议员改弦易辙,说要同选民站在一起。

21名市议员(包括市长和副市长在内)人中,先是有11人要求推翻新的增加房屋密度方案。

2月24日晚,在有支持和反对新方案的民间组织参加的市议会特别会议上,不赞成的议员又多了几个。7个小时(也有说5个、6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议的结果是,13名市议员反对新方案,赞同的有8人。

eight_col_Unitary

2月24日晚的奥克兰市议会特别会议现场

投票结果宣布后,现场响起了掌声。

奥克兰市议会取消了增加房屋建设密度的新方案,“奥克兰2014” 胜利了。

失败的是谁?是坚持更新建房密度的奥克兰市长Len  Brown和副市长Penny Hulse吗?

eight_col_2C6A6834

奥克兰市长Len Brown 支持增加房屋密度的新方案

奥克兰的统一发展规划草案,从孕育到现在已耗时数年。每一个阶段,都有知会公众、提交意见和听证环节。 现在,统一规划的制定程序已经到了倒数第二阶段,即独立的听证小组听取各方意见。

原本,奥克兰统一规划委员会提出的增加房屋密度的新方案是要提交听证小组的。听证小组在审视、综合社会各界意见后,将于今年7月把听证结论交给市议会;市议会在此基础上,于今年8月制定出最终的奥克兰未来城市发展方案。

现在,奥克兰市议会的投票结果,意味着由环境法庭的法官担任领导的听证小组在综合社会各界意见时,奥克兰市议会的声音没有了。

《新西兰先驱报》近日还在一篇文章中说,新方案比首次公布的奥克兰各区房屋密度方案考虑得更精确。

在决定奥克兰未来三十年城市发展规划的关键听证过程中,这一更精确的方案没有了,领导奥克兰的奥克兰市议会的声音缺席了。

这难道不是一件荒谬的事情吗?

今年是地方选举年,奥克兰市议员的投票结果不知是不是反映了一些人在选举年的紧张和胆怯心情。

新西兰地方选举投票率一向很低,经常投票率不过半数。有些参加投票的选民不是因为支持谁、而是因为反对谁。因为投票率低,这样的选民有时是能左右选举结果,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2007年的奥克兰地方政府选举。

当时的奥克兰市长John  Banks 一心想建东区交通走廊,以解决长期存在的交通拥挤问题。可这让一些市民不高兴,他们不想道路建设影响他们的居住环境,造成房价下降。他们于是积极投票给John Banks的竞争对手。最后,John Banks黯然败选。 他含着眼泪说,反对建设东区交通走廊的人“劫持了”选举结果。

奥克兰市议会这次否决了增加房屋密度的新方案,奥克兰房屋建设土地不足的问题依旧存在,悬而未决。

这会让许多人头疼,不但让支持增加房屋密度的中央政府头疼,购买首个房屋迟迟无望、租房人数占城市人口一半的那些奥克兰人恐怕也会暗自头疼。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