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归还冷战时西方给的钚原料 可造50枚核弹

出于核安全考虑,日美两国政府未公布运输路径和到达时间。

一艘核材料运输船周一(21日)抵达日本,将运送331公斤的钚原料至美国储存,此数量的钸原料足以制作50枚原子弹。

共同社报道,英国运输船21日早晨抵达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港口。

日美已基于推进加强核物质管理的美国奥巴马政府方针,就把该批核物质归还美国达成了协议。

存放在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设施内的核物质将被装上船,预计最早当天启程赴美。

这批钚共有331公斤,相当于40至50枚原子弹的数量,冷战时期由美英法提供给日本,用于高速反应堆实验。

应奥巴马政府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4年同意归还这批钚。这是日方首次依据协议实施归还。

据美国的核物质监控组织透露,此次是自1993年运输船将约1吨钚从法国运往日本用于“文殊”快中子反应堆以来,海上运输量最大的一次。

该运输船和另一艘承担护卫任务的运输船1月从英国出发,本月靠泊神户港。除了钚之外,也将运输高浓缩铀。

出于核安全考虑,日美两国政府未公布运输路径和到达时间。

第4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底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两国选择这时运交核材料的意义在于凸显峰会成果。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日本自称坚持“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但却长期以来储存大量制作核武的材料。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