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5年,新西兰逾期滞留者减少近半

 

eight_col_deport

在过去的15年里,在新西兰逾期滞留的外国人人数几乎减少了一半。

 

据估计,截至今年1月份,签证过期后还滞留在新西兰的人数是10,848,而2000年的这个数据是20,657。

 

移民局长Michael Woodhouse表示,移民局人员在两方面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一方面在批准访问签证时尽力鉴别真心想要旅游或访问的人,另一方面鼓励逾期滞留者自动离境,以免被拒绝再次入境。

 

他说,虽然维持秩序的员工增多,会带来一些人力开销;但是主动离境者的增多使得每年的遣送费用从300万元减少到了130万元。

 

不过,来自印度和中国的逾期滞留者人数却在逆势增长,来自中国的更是比2000年增长了119%。

 

但Woodhouse 部长表示这一数据在近十年也是呈下降趋势的。他说“我们需要把这个数据放到中国公民入境新西兰的人数大大增长这个前提下来看。”

 

部长先生认为,同实际入境人数相比,现在逾期滞留者人数比10年前下降很多。

 

然而移民律师Richard Small认为,政府对逾期滞留者不应该一概而论,他们有些人并非留在这里非法工作,而是有自己的苦衷。

 

“比如他们可能有身患重症的亲人在新西兰需要照顾,或是自己的祖国已经不再适合居住。过去的三年内太平洋上发生了三至四次毁灭性的台风,有些人的家乡可能已经不复存在了。”

 

他呼吁新西兰也采用澳洲的“看护者签证”,签发给那些需要留在这里照顾亲属的人。如若不然,这些病人也需要地区医管局派人来看护。

 

另外,Small律师认为,那些出生在新西兰但还不是新西兰公民的婴儿也有成百上千,这也会大大增加逾期滞留者的实际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