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突然立温家宝铜像 仅一天就被拆除

位于台湾北部基隆的“拥恒生命园区”,4月27日突然竖立一座“温家宝铜像”,还提字“台湾英雄”,立刻引起不小抗议

台湾北部城市基隆的墓园,设立了“温家宝铜像”,并称呼“台湾英雄”,立刻引起抗议,铜像一天后就被移走。

这座温家宝铜像,原先被竖立在台湾北部城市基隆的“拥恒文创园区”内,4月27日举办铜像揭幕仪式。

铜像大小不只与这位中国前总理一模一样,温家宝铜像的动作也举起了一双鞋,象征“和谐”外,并题字形容温家宝为“台湾英雄”,这尊铜像随即受到台湾各界关注,其中不乏有许多人对此提出抗议。

一天“台湾英雄”

基隆市长林右昌则在随后致电给该文创园区的业者,表示此事已经引起社会舆论发酵。经过沟通之后,业者同意移除铜像,当天晚间十点多左右时进行移除工程,“台湾英雄”温家宝铜像的寿命仅仅一天。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被问到这件事情时则表示,“我想这是相当不妥适的”。随后他在接受台湾立法委员质询时则表示“很荒谬”。

荒谬的原因,不外乎是温家宝何时变成“台湾英雄”,完全是摸不着头绪。再来就是温家宝也不是已逝之人,“将一个活着之人在墓园前面立碑,温家宝本人也不会高兴”,夏立言说。

“落差感”太大

台湾民进党籍的基隆市长林右昌认为,这尊铜像造成“社会观感不佳”,不只“落差感太大”也显得相当突兀、不适合,才会建议该园区尽速拆除,以免招致更多的抗议。

而立铜像的营销公司业者林坤明接社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立这尊铜像的用意是在传达“和谐”观念,想不到却造成社会如此大的议论。“世界需要和谐,我们要说对好话,夸奖对方优点”,他说。

铜像本身花了两星期时间打造,预算超过200万台币(约合美金6.2万),但是仅仅一天就移走。策展业者林坤明表示,铜像已经暂时移至旁边收藏馆存放,未来也会选择“较无争议性的人物”来立铜像,希望每位“台湾英雄”都能在园区内展示。

Image copyrightcna
Image caption经过各界抗议,基隆市长林右昌的“关切”下,该温家宝铜像随即在1日后被撤走,改种真柏,铜像寿命仅仅1天而已

该区域虽然名为“文创园区”,但其实本质是墓园。外界认为,没来由地突然设置“温家宝铜像”,是不是想要刻意利用“温家宝”名声吸引台湾各界注意,藉此营销该园区?营销业者则是喊冤,认为“我不知道我们要卖什么”,并说与中国大陆也无生意往来。

被讥笑“台奸”

根据中央社报导,在铜像一揭幕后,不只许多人感到诧异,更有愤怒的群众打电话去该营销公司抗议,其中也有数名过度激动的群众直接闯进营销公司里骂人,表示强烈的不满。

而该公司的策展人林坤明,孩子们更是在学校被同学嘲笑“你爸爸是台奸”,也让他在最后决定移走铜像,改放一株真柏。

但是有关这起铜像争议,也有人站在不应过度干涉的立场。国民党籍的基隆市议员就批评基隆市长林右昌,表示“藉由公权力打压合法企业,不只不公平,也是违反民主法治的作法”。

此外,不少人也透过网络表达“言论自由”的看法,认为业者想要设立温家宝铜像,或是提字等,只要在它的私人范围内,就有应该被保障的言论自由。有网友也认为,台湾号称民主自由,连一尊铜像都容不下的话,也真的是“政治力介入太深”。

温家宝“想来台”

现年73岁的中国前总理温家宝,曾经透过媒体数度表示“很想去台湾走走”。最有名的,莫过于2009年,当时参加中国人大会议的温家宝总理就曾言“已经67岁,就算用爬的也要爬去台湾”。

甚至在2012年,当时的台湾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表示“想访问中国,如果温家宝卸任来台湾游玩,他也很乐意做陪”。

而温家宝本人,虽然尚未有机会亲自前来台湾旅行,却已经有业者替他设立铜像,已铜像之姿首次“登台”,也成为相当特殊的景观。

这次事件虽然未引起太大政治风暴,但也有许多人单纯以“广告角度”切入。认为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效应,这尊铜像都已经达成了它应该有的“宣传效果”,还有人认为“搞不好效益还是原先的几十倍”。短短一天寿命的铜像,也许也有着令人意外的讨论度。

(源自BBC)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