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诞生穆斯林新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

media
英国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Sadiq Khan)和妻子拉着手走出投票站 (2016年5月5日)路透社//Stefan Wermuth

 

根据英国工党发出的消息,英国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Sadiq Khan)在5月5日举行的伦敦市长选举中当选为新一届的伦敦市长。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推特上使用英文祝贺他胜选。瓦尔斯同时欢迎他到法国来。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推特上率先祝贺萨迪克.汗胜选。科尔宾写道,我紧迫地等待和你一起合作,让伦敦成为一个更加公正、人人有同等机遇的大城市。萨迪克·汗居住的伦敦图丁区(Tooting)一些酒吧和餐馆6日晚挤满了当地老百姓民。他们欢呼在这里长大的移民后代成功当上了市长。32岁的餐馆服务员Malik Ahmed对记者说,我们为他胜选感到自豪。
此次伦敦市长选举有两名实力相当的对手,一是“根正苗红”的商业精英、保守党候选人扎克·古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古德史密斯是犹太后裔,家里很有钱。他的竞选主张与萨迪克·汗大同小异。他们两人都把抑制飞涨的房价放在首位。另外,治理城市空气和降低公交费用也是两人竞选的要点。
萨迪克·汗更把自己的竞选主题放在了拯救伦敦夜生活的话题上。他深知,夜生活是一个大都市重要的经济杠杆。在竞选活动上,萨迪克·汗曾表示说,很多有创意的伦敦年青人都去了柏林、阿姆斯特丹或布拉格。因为那里的市政府允许夜总会、俱乐部和音乐厅蓬勃发展。为此,萨迪克·汗还提出要让伦敦的地铁通宵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伦敦市民和游客共同来享用24小时式的不夜城生活。
他的对手古德史密斯也很注重环保。但古德史密斯对萨迪克·汗信归属穆斯林教的攻击太露骨,适得其反。萨迪克·汗本人很坦诚地向记者表示,他父母是巴基斯坦移民。他信的是穆斯林教,但他更以自己是穆斯林人而感到骄傲。他还激动地说:“我的一切都归功于伦敦”。
他回答自己的对手时还表示,有的人说他曾经与伊斯兰极端分子“同台”。萨迪克·汗解释道,他一向都认为,极端穆斯林人的观点是卑鄙的。而与他们在一起的那几年,是因为他担任人权组织律师。工作所迫,他与这些人有过接触。

 IMG_0184

他对媒体表示,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父亲是公交车司机,也没有忘记母亲当裁缝时艰难和他6个弟妹过苦日子的生活。他还说,他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是伦敦人,更是英国人。他是敢于担当的丈夫,也是养家糊口的父亲。他希望自己做一个所有人的市长,而不是某些小圈子的市长。

提及他的对手一再给他贴上穆斯林市长的标签。萨迪克·汗回答说,穆斯林教不可以代表他的认同。对手这样攻击他,只不过是要搞分裂。他还表示,只有在对手越来越绝望时才会选择这种负面的竞选攻击。
在2015年立法选举中,由650名国会议员组成的英国下议院中,有13名穆斯林议员,其中有8名妇女。萨迪克·汗成长的图丁区居民表示,他当上伦敦市长会改变大家对穆斯林人的看法。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