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香港六四晚会人数减 年轻人争议身份认同

六四事件踏入廿七周年,人数比以往下降一万人,人数减少的原因与年轻世代身份认同、对中国的看法与上一代差别有不少关系。
今年在维园举行的六四晚会今年在维园举行的六四晚会,主办者指有12.5万人参加

廿七年前的今天,京城学生示威者被血腥镇压,很多香港人一夜无眠。六月四日自此变得不再一样,每年都有上以万计的香港人走到维多利亚公园,点起蜡烛,以一片烛海悼念六四的死难者。

2009年至2014年期间, 根据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公布的数字,出席维园烛光晚会的人数都在15万之上,当中不乏年轻人脸孔。不少人认为支联会已完成薪火相传的任务——出席晚会的年轻人在89年只是襁褓中的婴儿,甚至还未出生。

今年,支联会宣布出席烛光晚会的人数为12.5万人,比去年下降1万人,是八年来的新低。人数下降,与年轻一代的取态不无关系:学联退出支联会并首次缺席六四烛光晚会;有约1600人出席11间大专院校在中文大学举办的联校论坛;香港大学学生会继去年之后,再次于校园举行论坛,约1000人出席。

学生领袖未有出席支联会举行的六四晚会,另起炉灶举行研讨会学生领袖未有出席支联会举行的六四晚会,另起炉灶举行研讨会

虽然“遍地开花”在去年已经见到苗头,但今年学生领袖对支联会及六四晚会的言论引起极大争议。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孙晓岚在电台节目时说:“悼念六四是否应该完结呢?”她又指,平反六四可能在未来几年不会再在学界议程之内。树仁学生会编委会总编辑吴桂龙撰文,在文中,指支联会因爱国而认同中共政权、乞求中共平反六四,批评支联会是“龟公鸨母”。

今年维园烛光晚会上,有一名穿黑衣的年轻人冲上台发言,高喊“我们要香港独立,不要建设民主中国,我们要处理自己”。他对传媒说,香港人不需要悼念六四,因为“死的是中国学生,不是我们”。

年轻人的这种取态,与本土思潮、意欲与中国割裂的情绪绝对有关系。

出席维园六四纪念晚会的年轻人想甚么?

不过,香港年轻人对六四、身份认同有不同的看法。17岁的麦同学今年第三次出席烛光晚会,她说有留意本土派对六四的讨论,但她并没有因此不再参与六四晚会。“勿论香港与中国应否分割,六四本身这件事在香港是民主重要的里程碑,正是因为八九六四这件事,香港才出现这么多的压力团体,开始有这么多人走出来,甚至香港第一次最大型的集会就是因为六四。”

她续说:“如果中国不民主,甚至会影响到香港自身,因为(中国)就在我们的旁边。”

十六岁的伍同学指,他今年首次出席六四晚会,目的是为了悼念在六四的死难者。他说:“我们觉得对死难者有种遗憾,他们去示威时被扫射、被坦克辗过。示威为他们带来的结果竟是这样,觉得有点遗憾及心痛。他们这样死去,我们需要一番悼念,及支持他们。”

伍同学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应该对中国人有一番支持及悼念。”

就读中五的陈同学与数名同学结伴出席维园六四晚会。“不要说觉不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至少身为一个有良知的人,你都应该要支持一个真实事件,为真理而发声。”

世代之争?

维园竖立的民主女神像
世代差异,在今年的六四讨论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今年出席维园六四晚会的大学讲师何先生指,他自六四二十周年后已经未有出席晚会,但大学生领袖对六四言论,促使他今年到维园。

何先生说,六四时是大学生,难以忘怀当年发生的事情。“这件事是影响我们一生一世的,而六四事件是香港的历史,不只是中国的历史。”

“(为本土争论)感到痛心,现在的年轻人的排他性远远比我们那时候强、对同门的攻击比我们的时候强。”

“每个年代都有一些大事发生。我的父母的时候,是文革或反右;我的时候是六四;年轻人的时候是雨伞运动。每个年纪的人悼念自己当时发生的事,你不能因此苛责我。”

香港民主能否独善其身?

香港大学学生会举行六四论坛
香港大学学生会举行六四论坛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说,其中一个争议点是,香港人到底是否必须参与支联会举行的晚会。

成名说:“支联会在社交媒体的宣传底下,它是强调爱国……回归以来,尤其过往几年,由于各种文化上的冲突、北京对香港或多或少较为高压的政策……这都令到香港人,尤其是新一代,对中国的身份认同大跌,对香港人的身份加强。”

“如果有些年青人认为支联会强加中国人的身份在他们身上,所以有反感,这样就会影响(他们)出席的意欲。”

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在去年12月的调查结果,受访者的香港人身份认同达至新高,高达67.6%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是香港人(香港人与中国的香港人)。相反,只有31.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人及香港的中国人)。

不过,成名认为围绕六四的争论,未有深入讨论中国民主化与香港民主化的关系。“我们去看全球的经验,极难极难找到一个地方,本身的宗主国是独裁的,但它会给予民主。”

成名指出,中共的认受性来自经济成就及民族主义。争取中国民主化固然是难事,但香港提出自决,甚至独立的要求直接冲击中国的民族主义,难度绝对不会比中国民主化低。

无谓爭拗?

今年在维园举行的六四晚会
明年的六四晚会烛光会否继续减退?

以往曾参与支联会的烛光晚会的Drake Leung 今年选择到中文大学出席六四论坛。他说,论坛有新意而能刺激思考,但对支联会与其他团体的争拗感到不以为然。

“每个组织在民主发展上都有自己独特的岗位……不需要靠攻击对方。其实双方都有攻击对方,我觉得很无谓。”

不过,香港种种对身份认同的讨论、中国与香港民主化的关系等等的议题,未来必然会引起更多的讨论。而六四维园的烛光,会否逐年减退?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六四事件踏入廿七周年,人数比以往下降一万人,人数减少的原因与年轻世代身份认同、对中国的看法与上一代差别有不少关系。

香港维园六四烛光集会数万民众参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