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新西兰有啥影响?听听各界精英、大佬的说法

作者:毛芃

昨天6月24日,新西兰人同全世界人民一起见证了历史,见证了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见证了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恐慌、一泄千里;见证玩公投玩砸了的英国首相卡梅隆在巨大压力下黯然宣布辞职。

眼见英国退出联姻了43年的欧盟(前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新西兰人恐怕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毕竟,英国在历史上是新西兰的母国;毕竟,90高龄的英女王仍是新西兰的国家元首。

那么,英国的脱欧对新西兰的未来有没有影响、有何影响?

有人说,英国人的公投结果,是对精英阶层的背离和抛弃。新西兰虽然也有反智传统,但在英国脱欧对新西兰有何影响这个大问题上,我们还是先听听精英人士的意见比较好。

 

John Key :  影响有限

英国选民以52% 对48 %的公投结果决定脱离欧盟之后,John Key总理很快发表了声明。他说:“这是英国选民的决定,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

他说,英国脱欧对新西兰的影响可能有限。

总理表示,新西兰将寻求同英国建立一个长期的、新的贸易协议,同时也希望同欧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他说,新西兰同英国和欧盟都有牢固的关系,这种关系将会持续。

由于英国并非公投结果出来后立即退出欧盟,英国其实还有两年时间继续呆在欧盟,处理如何分家等诸多事宜,John Key 总理认为,这给了新西兰时间去做新的安排。

他说,就现有的贸易协议而言,英国脱欧对新西兰即刻产生的影响是有限的,我们预料贸易和其他商务往来都能在过渡期内顺利进行。

John Key的评论似乎在淡化英国脱欧对新西兰的影响。也难怪,作为一国领袖,社会的稳定、民众的信心特别是对经济、商业的信心非常重要。

对英国脱离欧盟,新西兰其他政党领袖有的支持,有的反对,但他们都强调了英国脱欧对新西兰有影响。

Andrew Little:可能有负面影响

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说:“ 英国离开欧盟可能对新西兰带来负面影响,因为我们会在欧盟会失去有效的同盟,政府应当尽快展开同英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同时确保同欧盟的贸易继续保持在稳定的轨道上。”

Andrew Little 说,新西兰应该利用同英国的长期和历史关系,确保未来的贸易。

他说,英国脱离欧盟给了英国和新西兰商讨让两国民众能更加自由流动的机会。

英国因为身为欧盟成员,对新西兰人到英国工作和生活有一些苛刻的条件限制。Andre Little认为,英国人现在不能再拿欧盟说事了。

 

绿党联合领袖:这会带来不稳定

绿党联合领袖James Shaw 说他对英国的脱欧“相当悲哀”。

他说,尽管欧盟体系有许多缺陷,但在世界上是一个向好的力量。

他说,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不仅让英国和欧盟进入一个不稳定期,也给全世界带来了不稳定;因为欧盟是全球政治的一个重要玩家,所以这也给新西兰带来一些不稳定。

不过,英国脱欧对新西兰究竟意味着什么,Shaw先生认为这还需要时间来说话。

“我不知道对新西兰会有什麽直接影响,但我们的大部分贸易伙伴都在太平洋区域,所以我认为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可能较低。”

 

Peters: 民主国家要吸取教训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 Winston Peters今年5月曾在伦敦上议院发言,赞同英国脱离欧盟。但面对公投结果,他说他很高兴看到英国民众展示出二战时面对希特勒时的那种勇气。

他说,英国人的公投结果对全世界民主国家的政府都敲响了警钟。

Peters说,普通百姓受够了被人忽视,他们不想再听专家摆布。所有民主国家都应该吸取这个教训,包括新西兰的政治体系,要多关注普通民众的需求。

Peters也表示新西兰现在有机会同英国重新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这意味着我们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到英国去,如果他们想像先辈那样到英国闯天下。”

一向反感新西兰移民政策的Winston Peters 还趁机敲打一下自己的国家。

他说,英国人选择脱离欧盟,是担心大规模移民涌入英国、担心英国的经济和社会的未来。

他说,有6400万人口的英国,每年移民人口有25万;但在460万人口的新西兰,每年的移民人口按比例来说是英国的三倍,可新西兰人却完全无视这会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行动党领袖 :影响不大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先生说,他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对新西兰的直接影响比较小。因为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相比,英国不是新西兰的重要贸易伙伴。

不过,Seymour 希望英国能给想去英国生活和工作的新西兰护照持有者提供更多的慷慨和便利。他说,这取决与英国政治家会做什么样的决定。

 

外贸部长:会带来不稳定影响

本周早些时候,新西兰贸易部长Todd McClay 说,他认为英国如果脱欧将是个灾难,但他现在相信新西兰能度过难关。

McClay 部长说,英国脱离欧盟,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同欧盟来讨论如何分家,要清楚分家可能需要10年,所以这也给了新西兰时间来出台相应的对策。

他说,“现在欧盟对我们的出口和贸易非常重要,在某些方面,比英国对我们还重要。”

 

经济研究所:每年将损失1.9亿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副所长John Ballingall认为,英国脱离欧盟会可能会导致经济走缓,这意味着到访新西兰的英国游客会减少;而新西兰对英国的出口产值也将减少,估计每年损失1.9亿新币。

他说,新西兰公司可能不会面对较高的英国贸易壁垒,但新西兰人有可能发现到那里工作更难了,因为英国会有更严格的移民政策。

他认为英国人选择脱离欧盟的最主要原因是移民问题,他们担忧英国会被来自欧盟的移民潮淹没。

Ballingall先生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对新西兰没多大益处,唯一潜在的好处是新西兰如果能很快同英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这会给新西兰带来更好的机会。

 

Don Brash博士: 影响绝对负面

新西兰前储备银行行长Don Brash博士说,要问英国脱欧对新西兰会有什么影响,坦白的答案是现在没人能说得上。

他说,如果说英国脱欧会引起人们对英国经济商业信心的极大丧失,这也会进一步削弱已经弱化的国际经济环境。如果这会带来英国和欧洲大陆未来经济关系的不稳定性和刺激别的国家也退出欧盟,从而打击英国同欧洲大陆未来的经济关系,这也会损害人们对留在欧盟的国家的商业信心,会进一步损害全球经济。

Brash博士不认为英国离开欧盟会极大提升新西兰对英国的产品出口。

他说,新西兰产品出口英国市场面临的障碍比较少,所以,即使进一步扫除障碍,我们也不大可能看到对英国市场出口的巨大提升。

他说,新西兰现在对英国的出口量相当于对韩国的出口量。

Brash博士还指出,新西兰在欧洲会失去一个强有力的开明的贸易伙伴。所以,我们在英国市场上有所得,在欧洲大陆就可能有所失。

Brash博士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对新西兰的影响绝对是负面的,至少在未来几年是这样。

 

NZ Herald社论:问题与机遇并存

今天(6月25日)的《新西兰先驱报》就英国脱离欧盟发表了社论。社论说,对新西兰和英联邦的其他成员国来说,英国离开欧盟既带来了问题,也带来了机遇。

社论说,新西兰今天的贸易利益是全球性的。 欧盟在世界贸易谈判中是关键角色之一,没有英国的欧盟,会变得对自己的农民更具保护性,拒绝更开明的贸易规则。

社论说,当我们讨论贸易利益时,我们在欧洲国家将失去一个可靠的声音。不过,我们在欧洲的出口配额的减少,会在英国消费者那里得到弥补。

 

经济学家和商界人士的说法

英国脱离欧盟的消息传来,新西兰股指NZX50 下跌了2.3%,澳洲股票市场下跌了3%以上。

太平洋高级市场分析师Imre Speizer说,新西兰的利率可能会下降,以应对走弱的世界经济。

经济学家 Shamubeel Eaqub 则有不同看法,他说这不会影响利率,因为英国对新西兰来说是一个小市场。不过,他认为这会刺激到新西兰的移民数量。

《新西兰先驱报》投资分析专栏作家 Brian Gaynor说, 新西兰的房屋市场不会受影响,但利率可能会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House of Travel公司商业主任 Brent Thomas 说,预计到英国和欧洲旅行的Kiwi人数会上升。

他说,随着英镑下跌到31年来最低点,来新西兰旅游的英国游客会减少,但到英国和欧洲旅行的新西兰人会增加。

每年,有15万新西兰人去英国旅行。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