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香港回归日,11万人港人上街大游行

民间团体每年在香港「七.一」回归当天举办的游行,大会公布,今年有11万人参与,有关人数比去年的游行人数多1.3倍。
eight_col_Prius
2016年7月1日,香港泛民主派团体号召的“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路透社/Bobby Yip

不过,原本答应带领游行队伍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突然以感觉被跟踪,以人身安全为由,缺席游行。另一位负责带领游行队伍的前新闻工作者程翔表示,林荣基已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港人更应勇敢地站出来表达要求,向政治压力说不。

一度失踪、后来才知道被被中国扣查近八个月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返港后披露失踪情况,并答应出席今(1日)天的「七.一」游行,但早上突然致电协助他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感到被陌生人跟踪,这令他很不安心,觉得人身安全受威胁,故此决定不出席游行,相信港人会谅解他。

何俊仁在游行前覆述林荣基的说话后表示,相信是「强力部门」不满林荣基参与游行,以跟踪作警告,他期望今天的游行不会受影响,继续行使表达自由的权利。他又说,已通知警方有关林的情况,相信警方会跟进,而林现时已找得一个安全地方暂住。

多次陪同林荣基与警方会晤的另一民主党议员涂谨申透露,自己近日亦被跟踪,亦已通知警方。

林荣基原订与另外两名曾在中国内地被囚的人士程翔和刘山青一起带领游行队伍,身为时事评论员的程翔获悉情况后表示,林荣基不能出席游行,正正反映港人十分珍惜的安全感和免于恐惧的自由都受到践踏,面对这种情况,港人更加要站出来,「向这种强权、向这种不合理的政治事件、政治压力说不。」

 程翔和刘山捕表计划,在下午三时许带领游行队伍由维园出发,他们和主办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手持写上「决战689 团结一致 守护香港」的巨型横幅,沿途高叫口号,经两小时,走到游行终点的政府总部。「689」是梁振英当年当选特首时所得的选举委员会票数,不少人以此称呼他,作为一种嘲讽。

参与游行的市民和团体除了要求梁振英下台外,亦有不同的要求,包括订定标准工时、反对在东大屿山设立都会、改善外佣待遇及取消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等。

另一方面,在游行的同时,亦有团体在中环举行庆祝回归的嘉年华。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