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百万海外Kiwi更厉害 Kea大奖越办越盛大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有460万人口,不过,这并不是新西兰人口的全部,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还生活着约100万新西兰人。这些新西兰人可厉害了,他们中不少人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且还权高位重。全球500强企业里,80%的企业都有新西兰人做高管。

当然,海外新西兰人中最风光的要数前新总理海伦•克拉克,人家现在是联合国第三号人物,并且坐三望一,立志成为联合国一把手!

别小看这海外一百万新西兰人,他们的影响力可是非同小可,他们有一个组织叫Kea,这个Kea就是连接海外新西兰人的无国界社区。 每年,Kea都会在新西兰举办一个盛大的颁奖典礼,表彰那些取得世界性成就、在海内外为新西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做突出贡献的新西兰人。这一大奖的官方名称叫做 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是新西兰最居声望的个人成就奖。

从2003年起到2016年,Kea年度大奖已经颁了13年。

2016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颁奖典礼现场

2016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颁奖典礼现场,所有人士盛装出席

今年的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颁奖典礼6月16日举行,地点是在奥克兰市中心海滨区的 Viaduct Events Centre 。总理John Key一如既往前来参加,又是颁奖,又是致辞。

四海为家的新西兰人

也许因为身居太平洋深处,新西兰人对外面广阔的世界很好奇,对远方情有独衷。在人生某个阶段去海外游历、体验生活直至打工创业,已经成为民族习性。

根据国际数据库Statista 发布的数据,世界34个国家经合组织国家中,爱尔兰最喜欢到海外生活,海外定居的爱尔兰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的7.5%。排在第二的是新西兰,海外的Kiwi占新西兰人口总数的14.1%。

每天,有大约8万新西兰人在海外旅行。每年,大约有45,000 新西兰人永久性或是长期离开,他们中的大部分会人若干年后可能返回新西兰,但有一些可能会永久定居在异国他乡,直把他乡当故乡。

海外的新西兰人自然会为新西兰人增添血脉。仅在2014年,就有11,000多在海外出生的新西兰娃经过内政部认定和注册,正式成为新西兰公民。

说起不论在世界什么角落都能遇到新西兰人,John  Key 总理感触很深。因为他一年到头出访世界各地,经常会奇迹般地遇到自己的国民。 在战火不断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有大无畏的新西兰人在做批萨饼生意;在南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居然有Kiwi 钓鱼俱乐部,有年总理去那儿访问,被俱乐部的Kiwi惊喜发现,硬把总理拖上船去钓鱼。总理船上钓鱼正嗨,内阁部长电话响了,听到总理那边声音不对,紧张地问总理在做咩,总理说:“我,我在钓鱼!”

曾担任9年总理的海伦•克拉克也有同感。2015年,她获得Kea年度大奖,上台领奖时她打趣说,她可以同John Key就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讲故事比赛 。

2015年,John Key总理给海伦·克拉克前总理颁奖

(摄影:毛芃)

知道新西兰人最喜欢定居哪些国家吗? 第一是澳大利亚,估计是路不远,往来方便。在澳洲的新西兰公民约有六七十万,占据海外新西兰人数量的70%。

英国和美国则是喜欢海外生活的新西兰人的第二和第三选择。

 

Kea: 互帮互助的海外Kiwi社区

海外新西兰人那么多,自然也少不了自己的组织。Kea就是他们的跨国界组织。由Kea 经营的World Class New Zealand 是一个海外新西兰人网络,通过这个网络里的300多名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积累了一定经验和人脉的各界领袖人物为定居海外的新西兰人或是想把自己产品打到国外新西兰人提供各种服务, 例如由有经验、有成就的人士介绍海外市场的关键人物、提供海外市场运作的建议等等。

经过15年的发展,World Calss New Zealand 成为把优秀的新西兰成品推向全球、增加新西兰国际影响力的一个平台。

Kea 成为百万海外新西兰人的无国界社区

每年,Kea都会举行Kea Wor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颁奖典礼,奖励那些在各自领域做出国际性贡献的的杰出新西兰人,不管他们身在何处。

2016 Kea年度大奖

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是新西兰规模最盛大、最具声望的个人成的颁奖晚会,专门表彰那些取得国际声望的新西兰人。

取得一奖项的新西兰人包括包括: 著名歌唱家 Kiri Te Kanawa女爵、电话《史瑞克》、《纳尼亚传奇》和《丁丁历险记》的导演Andrew Adamson,世界级的癌症治疗专家Murray Brennan、慈善家 Ray Avery 爵士、电影特效公司 Weta Workshop 创始人 Richard Taylor 爵士、服装设计师Karen Walker。

2016年Kea大奖向过往获奖者致敬环节 (摄影:毛芃)


2016年Kea大奖向过往获奖者致敬环节 (摄影:毛芃)

Kea 一共设6个奖项,都是由一个独立的评审委员会在他人推荐的基础上对候选人经过多方了解审核评选出的。这6个奖项中有一个奖名为”新西兰之友”,这是颁给为新西兰和其他国家的友谊和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John Key 总理参加了今年6月举行的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颁奖典礼, 还上台上发表了简短生动的讲话。

John Key总理说:“新西蘭的安全排名在全世界位居第四,做為新西蘭人,想想才發生在美國奥兰多的槍擊案,我們是多麼幸運!我有一次同美国总统奧巴馬会面时,他告訴我,9·11之后,美國人死于各種枪击暴力事件的人數高達40多萬!

“在新西蘭,我們可以信任我們的警官、法官,信任我们的司法系统。而在世界許多國家,人們可以花錢買司法判決结果。

“美国人现在讨论要不要女性领导国家,我们在90年代,就已经有了女总理。”

John Key总理说,我們的種族關係不是那麼完美,但我們盡了最大努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John Key总理最后说,川普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重新成為一個偉大國家”。在新西蘭,我們不需要這樣的口號,“因為新西蘭已經是個偉大國家”!

Kea里唯一的华人董事

像任何新西兰的机构一样,Kea也有董事会,董事会里唯一的华人是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的汪尊君律师。近日,我在她的办公室做了采访,想从她这里进一步了解Kea 这个机构。

汪律师介绍说,新西兰人去海外旅行的方式比较独特,不像华人去海外旅行纯粹是观光消费,新西兰人则喜欢融入当地生活,用自己的技能在一个个地方工作,边赚钱,边旅行。他们把这个当成一个难得的人生体验。

汪律师说,新西兰人在国际上口碑很好,他们谦虚、务实、什么活儿都肯干,不论是割草、搬砖、洗碗,做什么都很踏实、认真。在美国、英国和澳洲,一些新西兰人从酒店或是银行的门童一路做到高层。

汪律师介绍说,Kea是政府资助的一个组织,总部在奥克兰,在伦敦和上海也有办公室。
她说,Kea很像是一个互助会。不仅帮助能到海外新西兰人,也能帮助那些想把本地产品打到国际市场的新西兰人。

汪律师举例说,南岛有一位搞产品设计的年轻人设计了一款高规格的使用便利的高尔夫球袋。但是新西兰人口少,市场潜力不大,很难找到投资者。他于是求助于Kea。巧合的是,为世界著名体育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做公关宣传的一家公司的高管正好是新西兰人,经过这名新西兰人的穿针引线,阿迪达斯看中了这款设计,这个高档高尔夫球袋于是成为阿迪达斯旗下的一个产品。

说完这个故事,汪律师总结说:“在Kea,大家互相帮助,彼此互为贵人。”

我问她这些年来,是否有华裔人士获得Kea大奖。汪律师说,她印象中只有一位在惠灵顿工作的Swee Tan博士。


Swee Tan博士(网络图片)

Swee Tan博士出生于马来西亚,被誉为现代神迹创造者。他是国际知名的整形专家和研究人员,在有效治疗草莓状血管瘤胎记方面有突破性发现。Tan博士还是非营利性机构Gellies Mclndoe研究所的创建者和执行董事,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再生医学和癌症和血管胎记等疾病形成的原因。去年,他获得了Kea世界新西兰大奖。

做Kea董事的感受 

汪尊君律师是2015年2月成为Kea的董事会成员,我请她谈谈担任Kea董事一年多来的感受。

汪律师在2016年Kea大奖颁奖典礼上

(照片由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提供)

汪律师说:“从个人层面来说我学到很多东西。董事会里,大家彼此间的尊重、信任和无条件地分享资源、无私的互动,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很受感动。”

她说,有时我会想到我们华人的下一代,他们的奋斗目标绝不仅是为了在新西兰有工作、有房子,他们的志向会更加远大。然而再优秀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遇,可能会多辛苦20年都说不定。

谈到进入Kea董事会,汪律师说,Kea董事会很开放,愿意接纳不同族裔的人。她相信今后Kea董事会里会有新的华人面孔。她认为华人进入像Kea 这样更主流和高端的机构的董事会,对新西兰大社区和华人小社区,都是很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