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曾时评】南海仲裁结果的影响会随时间减低

定居奥克兰的林慧曾先生近年曾经在毛传媒网站前身新西兰同人网发表过多篇关于南海九段线的研究文章。7月12日国际法庭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林先生发表了下述评论。

51132A4A-E051-445A-9B28-00A3E1262EE7_w987_r1_s

南海仲裁一边倒的全部否定中国在南海的权益,其实有点适得其反了,但问题是没有实际作用,在该海域一般情况下,态势原来如何还是如何。因为 :
1,源自民国政府十一段线,因北部湾让了不少给越南,少了两段,故现在叫“九段线”。这已经说明我们在南海主权的坚持上是“务实”的。
2,九段线原意是说线内岛礁及相关经济利益是属于中国,并非南海每一滴水属于中国。所以国际船隻一直可以自由通过。
3,“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由于主要精力过多用于处理内部,在维护民国留下的南海利益上失去了最佳时机。
4,文革后国家崛起,但南海已有近四十个岛礁为越菲马文等所佔,要全收回起码现在客观情况不允许。
5,所以鄙人,一直认为,对照吾国解决陆疆的惯例,似并不打算全部收回。
6,菲要求仲裁主要是要回它认为自己在南海应有的利益,并因此荒谬地把太平岛定为礁,但仲裁对它也适用,所以它填的中业岛也是“礁”。对越南也是一样。
所以基本上南海态势原来如何仲裁后还是不会变!因为看来中国根本不会现在以武力收回。
7,仲裁最大的效果是在世界舆论界大大羞辱了一下中国!打了中国一大巴掌!而且人们今后动不动就可以那这件事赌你的嘴。这是美国尤其日本能兴高采烈之处。
8,但随着时间的过去,以及中国的继续强大,这一作用会越来越减低。
9,我们中国人是否从此事有所反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