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终于气消 时隔33年将派军舰到访新西兰

作者:毛 芃

美国副总统拜登7月20日本周三晚来访新西兰,在新西兰只停留两天时间。虽然是个旋风式访问,但成果大到可以载入史册。啥成果? 美国军舰将重返新西兰!

这可是新西兰自33年前实施反核政策引起山姆大叔不高兴、两国关系降至冰点以来,美国第一次派军舰到访新西兰。

eight_col_000_DF22X

对位于居南太平洋深处的新西兰来说,美国总统、副总统可是稀客。上次美国总统踏足新西兰还是1999年,还要拜当时在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所赐。

从克林顿总统到拜登副总统,这中间历时17年。

对位于居南太平洋深处的新西兰来说,美国总统、副总统可是稀客。上次美国总统踏足新西兰还是1999年,这还要拜当时在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所赐。

从克林顿总统到拜登副总统,这中间历时17年。

今年,是新西兰皇家海军建军75周年纪念,新西兰邀请美国和其他30个国家来新参加纪念活动。拜登接受了,还说他对接到新西兰方面的邀请感到很高兴、很荣幸。

他说:“美国同新西兰并不是在每样事情上都意见一致,但是我们有相同的基本价值观。”

老大哥这番话大概让新西兰人心花怒放,因为美国人终于放下架子, “agree to disagree” (认可相互之间可以有不同意见)了。

要知道,从80年代中期起,美国就中止了同新西兰的防务合作,切断了同新西兰的情报和军事方面的联系,降低了两国政治和外交方面的交流层次,新西兰被美国从军事盟国降为友好国家。

这都是新西兰的反核政策惹的。

1985年2月,美国导弹驱逐舰USS Buchanan要求访问新西兰,因为它不肯说明自己是核动力还是非核动力船只,新西兰政府按照法律拒绝其入境,这下惹恼了山姆大叔。

一怒之下,当时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下令禁止美军同新西兰军队共同进行军事演习。美国也不再承担对新西兰的安全保护义务,把新西兰踢出了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951年签订的“澳新美共同防卫安全条约”(ANZUS Treaty security treaty)。

B4-001

1952年,澳洲、美国和新西兰的军事代表参加澳新美共同防卫安全条约第一次会议

其实,新西兰人的反核立场也是有历史原因的。1985年,绿色和平组织的“彩虹勇士号”因为抗议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在奥克兰港口被法国特工炸沉。法国盟友公然在我境内搞恐怖活动,这让新西兰人很生气,反核立场变得更为坚定。

Rainbow Warrior in Auckland Harbour after bombing by French secret service agents. (Annual review 1993-1994 page 2) Accession #: 0.85.072.001.01

1985年7月10日,彩虹勇士号在奥克兰港口被炸沉。

John Key政府2008年执政以来,在恢复同美国的关系上很用心。时过境迁,山姆大叔也接受了新西兰这个小兄弟不以老大哥马首是瞻的个性。美国军舰重返访新西兰,标志着两国在《惠灵顿宣言》(2010年11月)和《华盛顿宣言》(2012年 6月)之后,历史裂痕已彻底愈合。

SCCZEN_210716NZHGBGOVTHOS7_620x310

同美国恢复关系,是许多新西兰人乐意看到的事情。

按照《新西兰先驱报》政治编辑Audrey Young的说法,新西兰的右翼人士很高兴,因为山姆大叔真的回来了;左翼和平分子也高兴,因为是美国先向我们抛了眉眼。

不过,Audrey Young女士发表文章提醒Kiwi们不要太过得意,因为,这可能会冒犯美国人。

首先,不可认为在反核问题上新西兰胜利了,美国失败了。华盛顿对此可是很敏感的,要是弄得山姆大叔心里不舒坦,搞不好军舰就不来了。

在这个问题上,还是咱们总理John Key情商高。他说,美国军舰重返新西兰,这是两国都应庆祝的事情。

B2

很长时间以来,在美国人眼里,新西兰不是像澳洲那样可靠的盟国。不过,这对新西兰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这让新西兰觉得没必要积极参加美国领导的国际军事行动。新西兰政府没有派军队参加入侵伊拉克的战争,只是帮助伊拉克搞重建;现在,虽有军人被派到叙利亚参加针对ISIS的军事行动,但只是担任军事教官培训当地武装,并没在一线战斗。

当然,美国同新西兰的关系并不停留在表面的军事活动上,新西兰全力以赴参加同澳洲、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组成的“五眼”(Five Eye)国,相互分享情报。而在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上,新西兰同美国都起了领头作用。

其实,新西兰法律从未禁止美国海军入境,只是按照法律,总理需要清楚来访的新西兰舰只是否载有核武、是不是核动力。

而美国方面需要做的,则是报告我们总理你们的船是不是载有核武、是不是核动力。如果搞不清楚,可以由舰艇上的军官在谷歌上搜索下 Jane’s Fighting Ships (简氏战舰)。

B5

要知道,John Key总理对此类工作驾轻就熟,他已至少为40个国家的船只进入新西兰海域签名放行。

Audrey Young女士说,不少新西兰活动人士还希望美国11月来的是艘军舰,而不是油轮或是医务船。

拜登来访前,《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社论说,拜登的个性比其他美国官员都更接近Kiwi 调调。果不其然,带着孙女来访的拜登显然很爱开玩笑。他说,他非常喜欢新西兰,没计划再返回美国。

B7

登访问新西兰期间,检阅新西兰海军仪仗队

当然,玩笑归玩笑,拜登副总统7月22日)下午就马不停蹄返回了美国。

拜登走了,美国的军舰就要新西兰了。按照John Key总理的话,眼下新西兰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前所未有的亲密和甜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