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种族言论 or not,那要看谁说

作者:毛 芃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化,人类生而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种族主义在西方民主国家从政治和法律上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不过在新西兰,种族主义言论还是不时有耳闻。有意思的是,如果种族主义言论是白人说的,那可得吃不了兜着走,搞不好就身败名裂;但如果种族主义言论出自毛利人之口,似乎只是茶杯中的风波,人们不太把它当回事。

download (3)

最能有对比效果的是TVNZ前Breakfast主持人Paul Henry和奥克兰大学毛利学者Margaret Mutu的案例。Paul Henry因为在节目中质疑新西兰总督是不是新西兰人而被TVNZ解除了职务。Margaret Mutu教授呼吁限制白人移民进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则听之任之。

2010年10月4日,一向机智诙谐、喜欢在节目中同总理约翰.基“贫嘴”的主持人Paul Henry问总理是不是要找个更像新西兰人的人当新一任总督,这是因为当时的新西兰总督是斐济印度人Anand Satyanand 爵士。

Anand Satyanand 爵士

虽然Henry先生第二天就为自己的冒犯性言论道歉,但是种族关系专员Joris de Bres要求TVNZ对Paul Henry的言论采取行动。

Paul Henry一向因为敢于说出大众想说而不敢公开说的话而受听众喜欢。但这一次,他说话过了头,被解除了职务,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

近日,奥克兰大学毛利学者Margaret Mutu公开发表言论,认为应该限制移民入新西兰的白人移民数量,限制来自南方、英格兰和美国的白人,因为白人移民会对毛利人有种族歧视。

此话一出,Ngapuhi部落领袖David Rankin先生立即对Margaret Mutu教授提出批评,指她的言论是种族主义言论,还说她不断攻击白人,有偏执症,应该从大学辞职。

不过,Margaret Mutu教授还是在学校好端端地做她的教授。

试想,在新西兰如果有白人公开提出限制亚裔移民、限制棕色人种,那该会面临什么后果?前些时候,有白人种族主义组织“Right Wing Resistence”在奥克兰给一些人家信箱塞传单,“反对亚裔入侵”,不光被媒体盯上,更被警察盯上,咱们华社不是也群情激奋、差点就要上街抗议游行吗?

去年8月,当时的毛利党议员Hone Harawira公开表示如果他的儿子带白人女孩回家,他会感觉不舒服。对此,约翰.基总理批评他观点荒谬。总理还半开玩笑说,他见过Hone Harawira的女儿,印象很好,如果他自己的儿子喜欢Hone Harawira的女儿,他不会有问题,只要年轻人高兴,他不会在意孩子们同什么种族的人恋爱。

试想,新西兰有哪位白人政治人物敢公开表示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同毛利孩子交往?敢这么说的人除非是他/她想了结自己的政治生命。

上周,媒体披露一名白人写的信:“我希望我是个毛利人,因为毛利人有特权。”

在信的结尾,这名白人感叹:“身为白人并非罪过,但是也很接近了。”

然而,这个白人因为他的言论受到辱骂攻击,他的公司还给他发了警告信。

上述的实例比较典型,也比较有戏剧性。在新西兰,种族主义的话,有些人说得,有些人说不得。这其实还是说明了说话人的社会地位和实力的差距;说明了新西兰毛利人社会同白人社会之间的鸿沟、矛盾、怨恨还是那深,说明了毛利人虽然享受某些政治特权,但心态上还是浓厚的弱势族群心态,同时,也说明了新西兰的主流社会是一个多么讲究政治正确的国度。

(2001年至2021年的新西兰总督)

原文发表于2011年9月20日《新西兰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