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天主教堂首遭恐袭 神父惨遭割喉

尼斯恐怖案发生不足两周之后,法国再次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在法国北方鲁昂郊区小城,正在教堂主持晨祷的八十六岁神父Jacqes Hamel惨遭割喉。这是圣战分子在欧洲境内制造的第一起针对天主教教会的恐怖袭击,产生的冲击力可以想象。
media
在鲁昂郊区教堂主持祈祷的神父Jacques Hamel

尼斯恐怖案发生不足两周之后,法国再次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在法国北方鲁昂郊区小城,正在教堂主持晨祷的八十六岁神父Jacqes Hamel惨遭割喉。这是圣战分子在欧洲境内制造的第一起针对天主教教会的恐怖袭击,产生的冲击力可以想象。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二晚间在爱丽丝宫发表电视讲话说,“攻击教堂,杀死神父,是对保障每个人信仰自由的共和国的亵渎。”他再一次呼吁法国人不要分裂,团结一心,应对企图毁灭民主的战争。

圣战分子戴着电子手铐行凶

巴黎检察官莫兰指出,攻击教堂的两名圣战分子中的一名,名叫伽尔米什(Adel Kermiche),现年十九岁,在司法机构有犯罪记录,其人还因处于服刑期而戴着电子手铐。这样的人也能在大白天冲进教堂杀人,令人脊背发冷。

因为法国现在处于一个艰难的社会处境,造成84人死亡的尼斯恐怖袭击案引起的争议还在发酵,右翼反对党以及极右翼对法国政府反恐的效力提出质疑。攻击教堂的凶徒伽尔米什本因涉嫌恐怖被起诉,被拘押,随后有条件释放,戴着电子手铐居然作案,让不少人感到愤怒也感到茫然。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第一时间声称策划了Sait-Etienne-du Rouvray发生的这起谋杀,这是一座位于法国诺曼底鲁昂市郊的一座小城,大约三万居民。

7月26日国际标准时间7时30分,神父Jacqes Hamel正在主持晨祷,两名攻击着突然闯入。当时与神父一起晨祷的至少五人,其中两名修女。攻击着残忍地杀害了八十六岁的神父。另一名人质严重受伤,年龄也是86岁。凶手随后持刀跑出教堂,在教堂阶梯上被警方击毙。

其中一名逃跑出去报警的修女对媒体说:“神父在祭台上,攻击者迫使他跪下,喊着‘不许动’。然后我看见他们亮出右手拿着的刀,他们还在祭台上用阿拉伯语宣誓,我想要出事了”。这位修女当即逃出去报警。

根据巴黎检察官莫兰的报告,法国情报机构掌握其中一名攻击者伽尔米什的情况。伽尔米什曾在2015年两次试图前往叙利亚。2016年3月,调查法官判决对其有条件释放,条件是戴上电子手铐遥控监视,警方依此可以掌握他的所在位置。巴黎检方随即上诉,要求继续对其进行关押,但是巴黎上诉法院于3月25日核准调查法官前述判决,有条件释放伽尔米什。参与攻击的第二名凶徒,警方目前仍在查证身份。

自从尼斯惨案后处于反对党严厉批评之下的奥朗德总统,周二晚间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再次重申政府坚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政府坚定地执行之前通过的法律,但是,限制我们的自由,规避我们的宪法,并不能有效地反恐。”奥朗德这句话显然是在批驳右翼反对党共和党主席萨科齐之前的主张。

稍早些时候,作为奥朗德前任、目前法国最大在野党主席萨科齐要求政府“全面改变对抗恐怖主义的战略”。萨科齐要求法国政府落实右翼反对党之前提出的反恐建议。萨科齐称,“我们应该对恐怖分子毫不留情”。他要求政府施行右翼几月来提出的反恐措施。要求深刻改变反恐规模、措施及战略。

法国极右翼反对党领袖,国民阵线主席玛琳娜.勒庞揭露30年来的法国所有执政党对造成今天法国的局面负有巨大责任。国民阵线的其他一些领袖甚至呼吁“所有基督徒”“起身抵抗伊斯兰主义”。

遭遇重大打击的天主教各界众口一声,罗马教皇方剂各谴责“野蛮的屠杀”,并强烈谴责所有形式的仇恨。鲁昂大主教多米尼克.勒布朗周二在爱丽舍宫台阶上激动地援引“耶稣的话”:“饶恕他们,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在法国,基督徒、穆斯林、犹太教徒,三大教的领袖团结一致,呼吁全国一心,共度难关。

法国总理瓦尔斯同总统奥朗德一样,对右翼领袖呼吁采取更强硬司法手段反恐进行批驳。瓦尔斯称:“恐袭的目的就是要让一部分法国人起来反对另一部分法国人,攻击一个宗教从而引发一场宗教战争”。瓦尔斯说,所有应该在法律框架下采取的措施都应该得到研究,但是,决不能因为发生一次恐怖行动,我们就制造一个新的法律。”

圣战分子目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节节丧生地盘,不断威胁要对参加国际军事打击伊斯兰国同盟的法国进行报复。圣战分子威胁袭击法国天主教堂已经有一年多。如果说,自从2015年以来,法国对700座犹太人学校和教堂以及2500多座清真寺中的1000多座进行了重点保护,要对45000座天主教堂采取同样的保护措施不太可能。

2015年11月巴黎发生恐袭后,政府数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这一特别措施可以使得警方进屋搜索以及下令软禁变得容易。但是,也有不少人,尤其一些左派议员怀疑全国紧急状态的实际效力。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