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最新统一规划草案: 你应知道的10个要点

作者: 毛芃

经过历时5年的草案制定、讨论、修改、再制定、再修改的过程,关于奥克兰未来发展规划的蓝图的最新版本7月28日星期三下午公布。

eight_col_51989619_xxl

奥克兰市议会在2013年9月提出了统一发展规划草案,然后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由政府任命的独立听证小组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改写了奥克兰市政府2013年的规划草案。

根据统一发展规划修订版,奥克兰的城市密度将比先前草案所提议的更高。

奥克兰的统一发展规划影响着未来几十年奥克兰的开发、建设,影响着我们的居住环境、影响着房屋供给,也会影响奥克兰的房价,对于这个将由奥克兰市议会做最后决定的发展规划草案,我们需要知道哪些基本情况呢?

1:独立听证小组的推荐要点

  • 增加房屋密度

奥克兰的民宅将变得比现在密集很多。被划为独立房(single dwellings /single homes)的居民区比起2013年的草案减少了22%。

近60%的奥克兰住宅区将被划为较高密度住宅区,可建造两层或是三层住宅。

  • 根据人口发展,奥克兰未来24年需建422,000套新住宅,每年需增加13,000套新建住宅;要立即对未来24年要建设的房屋进行用地规划。
  • 奥克兰城区预计能容纳270,000套新建房,所以高达70%的房屋将在奥克兰城区范围内兴建,高达40%的房屋建在城外建设。
  • 未来很多房屋开发会在乡村地区,现在已有115,000套计划兴建的房屋被规划了用地,虽然未来7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不太可能投入建造。这是因为从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跟进不能一蹴而就。

下面这两个图分别是2013版的房屋开发规划图和最新版本的规划图

no caption

no caption

2:  新的规划草案取消了哪些保护性规定?

  • 取消了先前对所有 1944年前建造的房屋实施保护的规定,新的草案更加细化,真正的有特色和遗产保护价值的会得到保护。
  • 取消对毛利人有意义和价值的土地一览表,这意味着今后在有可能影响毛利人的土地上搞开发,不需要再做咨询。
  • 取消对大型新建开发项目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经济房的规定。

 3:听证小组的统一规划草案是不是板上钉钉了?

不是,独立听证小组向市议会提的只是“建议”,市议员们必须在20个工作日里对是否接受出的新草案做出决定。他们必须从8月10日开始的会议上认真考虑这些建议,在8月19日前告知公众市议会的决定。

市议员无论是部分接受、全面接受还是拒绝,都需要给出清晰的理由。

 4:市议会可以修改新草案吗? 如果20个工作日不够怎么办?

市议会理论上可以修改听证小组建议的统一发展草案,但实际上要做大的改动很难。在任何方面所做的修改都必须是在听证小组考虑的范围内,而且必须说明改变的合理性。如在某方面做改变,任何曾在这方面此提过建议的人士可以向环境法庭申诉。

市议会可以向环境部长Nick Smith要求延长一个月的时间,但部长可以拒绝。中央政府已清楚表明希望奥克兰市议会立即实施统一发展规划,加速房屋开发。

5: 统一规划草赞对市议会选举有何影响?

今年是地方政府选举年,市议员10周后就要寻求选举连任,房屋密度加大已引发激烈的公众辩论。市议员们在今年二月就投票反对一些房屋密度的增加。

根据听证小组的新草案,奥克兰一些地方的房屋密度比先前规划得还要高,这给了市议员们通过反对或是支持新草案来捞取政治资本、获得连任创造机会。​

6:市议会在通过规划草案上可能遇到什么障碍?

主要是同毛利人的关系。

市议员们将在7月28日首先辩论一个敏感问题 – 让市议会管理机构(Governing Body)来考虑统一发展规划问题,而不是奥克兰发展委员会。

表面上看,这没啥区别,但实际区别大了。因为奥克兰发展委员会(Auckland Development Committee)里有两名独立的毛利顾问委员会(Independent Māori Statutory Board /IMSB)成员,他们不是民选的,但有投票权;而在市议会管理机构,他们没有投票权。

800_8720

如果排除非毛利人对统一发展规划的投票权,估计会遭到毛利顾问委员会的强烈反对。因为该机构的法定作用就是在奥克兰发展委员会处理城市的自然和物质资源时提供意见。他们也许会对此采取法律行动,这将威胁到发展规划的按时实施,会让中央政府皱眉。

7:为何政府那么热衷按时实施统一发展规划?

奥克兰聚集着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奥克兰房价飞涨、房屋短缺已成为令政府头疼的大问题,也成为反对党动辄批评政府的由头。明年就是大选年,政府自然希望奥克兰房屋供应问题不给选情带来负面影响。

长期以来,政府将奥克兰房屋短缺和房价上升怪罪到奥克兰地区过往限制性的开发政策,而新的发展规划能在现有城区增加房屋密度、为未来住宅开发提供保障,政府认为这能加速房屋建设速度。

8:统一规划草案都经历了哪些程序?

奥克兰市议会是在2013年提出了统一发展规划草案,这是一个用来听取各方意见的版本。今年三四月间,由政府任命的独立听证小组对意见书进行了认真审核,从中找出对城市发展最有益的建议,重新制定了统一规划草案。

这个新草案上周五交给了市议会管理机构,经过规划师的消化分析,本周三7月27日上午向市议员们做了解释,下午公开发布。

市议会将在八月公布最终的统一发展规划。

奥克兰市长Len Brown 形容,统一规划草案是奥克兰城市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他说,经过四年的辩论和讨论,每个市民都有大量的机会来提供自己的意见,现在市议会需要做最后的决定。

 9:城市统一规划到底是什么东西?

奥克兰统一规划 (Unitary  Plan) 是奥克兰未来土地的使用计划,是城市未来开发的法定规则。统一规划为城市各区的土地使用类别、规模以及建什么房屋做了规定,例如,哪些地方建公园、哪些地方建商店、哪些地方是低密度的独立屋、哪些地方是可以建排屋、公寓的密集住宅区。

统一规划取代了过往奥克兰城市建设和保护的许多规定,为奥克兰城市开发带来前所未有的策略性大变化。它实质上为奥克兰未来发展成一个国际性都市做了规划。

不过,统一规划也只是个规划,城市最终开发建设例如何时、何处建什么样的房屋,还是取决于其他政治的、金融的、社会和商业的因素。

10: 在哪里可以看到新版的城市规划?

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看到:  www.aucklandcouncil.govt.nz/unitary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