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涌入英超当局严查恐防赛果遭到控制

根据彭博通讯社报道,近期大量中国资金涌入英超球队,情况引起英国当局的关注。报道指,英国足球当局正在追查这些大陆资金的源头,会否都有中国政府的影子,以防有人在背后操控多个球队,造成利益冲突甚至是操控赛果等问题。

001-16-15

据报道指出,目前至少有4支球队的股权,由中资全资拥有或接受投资,例如曼城足球具乐部(Manchester City)13%的拥有人,就是拥有香港TVB股权的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西布罗姆维奇足球具乐部(接受了中国商人赖国传1750万镑的资金、阿斯顿维拉足球具乐部(Aston Villa)的大股东就是中国天夏集团创办人夏建统,以及伍尔弗汉普顿流浪足球具乐部(Wolverhampton Wanderers)的全资大老板就是中国财团复星国际。

英超有明文规定,单一机构不可以在超过一队球队中,持有显著份额的股份,避免球队出现“打假波”的情况。不过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经常参与各项投资,加上大陆商业纪录欠透明度,令英国当局在确保同一金主不会控制多于一支球队的时候面临困难。

报道形容,中国企业已在过去9个月之内,向英国足球队投资超过5亿英镑(约51亿港元),令球队价值不断飙升。不过知情人士称英超官员已开始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在不经意间,于多个球队都取得显著股权。

广东梅州老板赖国传为首的中国资本,早前已掌控英超球队西布罗姆维奇球队。当时有份为交易任顾问的Marcus Shadbolt回应称:“我肯定英超希望确保未来的交易,都不会导致多过一球队受同一机构操控,包括是由国家控制的投资者。”

英超发言人则承认,正审议一项中国投资者收购赫尔城(Hull City)的提议。据早前报道,中国商人戴永革以及其姐姐戴秀丽,有意收购赫尔城球队。知情人士称,英超聘请了企业调查公司,以调查潜在买家的背景细节。消息称这虽然只是一个标准程序,但今次背景调查却用了更长的时间。赫尔城曾要求加快企业调查进度,但官员拒绝其要求。

(源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