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坠机45周年 苏蒙调查披露飞机不是飞弹击落

震惊中外的林彪坠机事件发生在45年前的9月13日,时至今天,当年中共第二号人物林彪与妻儿乘坐的三叉戟飞机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的出事原因,仍众说纷纭。由于林彪与毛泽东之间复杂的关系,飞机坠落事件一直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笼罩,有人相信北京的说法,指飞机是遭到一枚地对空飞弹所击落,发射者可能是中方又或是苏方。

160907180922_tim_cook_640x360_reuters_nocredit

毛泽东与林彪。

但根据南华早报报道,一份由蒙古情报总局草拟、并得到前苏联军事专家协助的调查文件显示,有关飞弹击落飞机之说,查无实据。

这份在1971年11月20日已经完成的调查报告(即在坠机之后的两个月)内容显示,载有林彪等8人的三叉戟飞机是因为“机师错误”而坠毁,跟炮火飞弹无关。报告书指出,飞机的三个引擎在坠毁之前并无损坏,而飞机以时速500至600公里的速度撞向地面,引致飞机着火燃烧“好一段时间”,相信飞机当时载有大批燃料。

报道指,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今年年初在美国一所大学找到了这份俄文编写的报告书,“当我们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第一次看到这份文件时,我觉得非常意外,因为还没有任何学者对这份报告做过深度的研究和分析”。

鲍朴说:“我绝对相信这份报告将会对林彪坠机意外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批林而没有公布的唯一原始材料。”

 研究林彪已有40年的广州文革史研究专家余汝信,正等候这份报告翻译成为中文。余说:“北京不让林彪的遗骸运回国内,因为他们不想任何人为林彪举行悼念仪式,恐怕触发更多人的兴趣,重新研究林彪的历史。”

他说:“这甚至可能引发另一论的批毛潮,但毛泽东主义仍然是当今领导层所支持的。”

林彪和飞机上其他人的遗骸,目前葬在蒙古戈壁沙漠坠机现场附近,为尸骸收殓的,是当地的蒙古士兵。

(源自法广)

标签: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