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犹太教传遭打压

近年开始复兴的犹太教相关活动在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遭打压。据《纽约时报》中文网,去年以来,开封公共场所中与犹太人相关的标记被移除,居民也被禁止在逾越节聚集祷告。

kaifeng566ab96fhd221e4c3cd74690

据《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在开封约1000人自称有犹太血统,真正积极参加犹太教宗教和文化活动的则大概有200人。

犹太人在开封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北宋时期,当时波斯商人在开封定居并修建犹太教堂,几百年下来,他们大都已与汉族通婚。

1990年代起,一些居民提议将犹太教堂重建为博物馆;几年前,“中国犹太研究院”和“回归以色列”这两个组织在开封设立了办公室,提供有关希伯来语、犹太教和犹太历史的课程,犹太传统展现出复兴的态势。

在中国,官方认可的只有5个宗教:佛教、天主教、伊斯兰教、新教和道教,犹太教不在其中。

报导指出,官方对犹太教活动的态度模稜两可,一方面希望来自海外的关注可以对开封的经济发展有帮助,但又对宗教心存警惕。只要进入公共宣传的领域,就可能受到打压,而居民表示,当前的打压比以往严厉得多。

35岁的导游郭研倡导具中国特色的犹太教,办了一做小型博物馆,展示有关开封犹太历史的照片。他说,现在整个政策很紧,官方对外国活动比较敏感。

2014年,“回归以色列”在警方压力下关闭了自己的社区中心。标示古老犹太教堂遗址的一块说明石碑近来被移除。这里的现址是家医院,医院工作人员说,这是出于市政府官员的授意。

今年4月22日中国全国宗教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示,“宗教问题是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开封一名支持犹太教复兴的商人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一定会带来影响。

以色利驻北京使馆发言人则在回应纽约时报中文网询问时表示,使馆“最近注意到了报导述及的开封事态”,将“展开调查,以便更好地了解情况”。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