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脱欧软脱欧?英国面临严峻的脱欧谈判

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假如英国“硬脱欧”,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将会给英国造成432亿欧元的经济损失。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同日表示,她希望英国在欧盟内部保留最大程度的自由贸易空间,同时英国不会放弃对移民的控制。这似乎显示她倾向于“硬脱欧”?

2016-10-05t105543z_1595983593_lr1eca50ucv3j_rtrmadp_3_-britain-eu

根据奥纬咨询周三公布的报告,如果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导致英国“硬脱欧”,将会出现的局面是,一方面英国离开欧洲单一市场,27国将对英国竖起贸易壁垒;另一方面英国实施硬性移民控制,包括对27个欧盟成员国实施严格控制。目前欧盟在英国的侨民大约300多万。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金融业可能损失高达432亿欧元,英国金融业将损失75000个工作岗位。

与硬脱欧相对的是软脱欧,后者指的是英国试图说服欧盟,保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权利的同时脱离欧盟。但是,如果要这样,伦敦必须在欧盟境内劳工自由通行政策上向布鲁塞尔让步。但是,周三,特丽莎.梅在保守党年度大会表示,她一方面希望英国尽可能在欧盟进行最大自由的贸易,一方面明确表明英国离开欧盟绝不是为了“重新放弃对移民的控制”。

特丽莎.梅首相的以上两个希望恰好与布鲁塞尔的原则矛盾,后者申明,如果英国终结欧盟境内劳工自由通行政策,欧盟将把英国从欧洲单一市场排除出去。

特丽莎.梅周日声明说,她希望在三月底之前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款,正式启动脱欧谈判,使得英国在2019年年初正式脱离欧盟。英国首相快速脱离欧盟以及强硬的移民政策,似乎更倾向于“硬脱欧”,这预示着英国将与欧盟可能会达成一个最低程度的“分离条约”。不过,考虑到脱欧谈判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后果,一般认为特丽莎.梅将会在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最大权益,显然,这将是一场一场艰苦的谈判。

特丽莎.梅周三在保守党年度大会还承诺,她的政府将制定一个有利于劳工阶层的政策,建立一个更公平的英国。她认为,脱欧反映劳动阶层不满精英、富人,因此政府会致力保障就业,和“修复”自由市场。她的这些承诺被认为是与前任卡梅伦政策的决裂。

特丽莎.梅还警告说:如果一个发财的老板不关心他的职工,如果一个跨国企业把税法仅仅视为是一种可能的选择,如果一个总裁明明知道企业快要倒闭还捞一大笔红利,我告诉你们,这种情形不可能继续。

特丽莎.梅的演说受到与会者欢迎,但也有不少保守党成员怀疑要实现特丽莎.梅的建议并不容易。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