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确认与日本富士通洽谈战略合作

中国联想集团周四(10月27号)中午发出公告指,公司正与富士通讨论关于个人电脑在全球市场的研究、开发、设计和生产领域的潜在战略合作,但暂时未订立任何最终协议。证实了之前的有关传闻。这是继IBM和NEC后,联想集团的又一抢占电脑市场的重要收购计划。

4b4cfe389d3f4be881b8f40cfa7c28ee_th

近日,日本媒体就曾报道,日本富士通因业绩不佳而决定将个人电脑业务并入联想,双方正在成立合资公司。富士通希望将业务重点集中在IT服务和其他优先级较高的业务。本月稍早也有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联想集团正在与富士通进行谈判,以收购后者的个人电脑(PC)业务。

联想集团周四公告指,“于本公告日期,公司概无协定关于潜在战略合作的重大条款,亦无就潜在战略合作订立任何最终协议。”

金融时报指,联想在2011年与NEC成立合资公司,联想持有新公司51%股份,NEC持有49%股份,自那之后,联想就一直占据日本PC市场第一的宝座。联想集团高管也曾表示,日本一直是联想十分重视的市场,这里还有联想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

金融时报引述日 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国内的PC市场正持续萎缩,加之来自中国PC厂商的竞争,富士通PC业务去年亏损超100亿日元。早在今年2月,PC业务从富士通主业 中予以剥离,成为单独的分公司。富士通曾试图和东芝在个人电脑业务上进行整合,但是协议并未达成,所以转而与联想合作。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日本PC市场,联想市场占有率约为25%,富士通为17%,东芝为13%。此次并购达成之后,联想在日本PC市场的份额或将超过40%,占绝对优势。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