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记者黑色年 全球115人被杀

2015年是记者被杀身亡人数特多的黑色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周三(2日)根据其统计数据指出,全球总计有115名记者被杀身亡,特别是在如: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及利比亚等的战争国家中。11月2日被订定为“终结杀害记者罪行不受罚国际日”,为了纪念两名法广(RFI)记者吉斯莱娜•杜邦和克洛德•维尔隆于2013年在 马里被杀害。

verlon_dupont_montage_0_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1月2日的“终结杀害记者罪行不受罚国际日”所发表的一项报告强调指出,“媒体及言论自由正受到围攻。”

在查理漫画遭到恐怖攻击,8名记者身亡后,法国成为媒体受攻击危险程度名列第三的国家,头号危险地是叙利亚(13名记者被杀),其次是伊拉克(10名记者被杀)。

巴西、墨西哥及南苏丹等国则排名第四,各有7名记者遭杀害而身亡;印度、利比亚及菲律宾则各有6名记者身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006年以来,每两年公布一次这份报告,其统计数据指出,至今总共有827名记者因执行媒体工作而身亡;也就是平均约每5天就有一名记者身亡。2012年则是记者被杀身亡人数最多的年份,比2015年还多,总共有124名记者被杀。

报告还指出,电视界首度成为记者受害人数最多的媒体, 人数最多的是2014年有35人身亡,接着是2015年,有21名替网站工作的记者被杀身亡,如在叙利亚境内。

联合国教科文同样也强调说,攻击记者行径整体来说没有受到处罚(占92% 案例),不到十分之一的记者被杀案有受到国家级法院的审判。“结果是,不论发生什么事,杀害记者罪行可以推论:它将可以免于司法制裁。”

11月2日被选为“终结杀害记者罪行不受罚国际日”,是为了纪念两名记者吉斯莱娜•杜邦和克洛德•维尔隆(法广RFI)于2013年在 马里被杀害。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