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法院裁定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批准

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遭遇挫折。高等法院裁定,未经议会投票批准,政府不能启动脱欧程序。

这意味着英国政府不能自行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从而开始与欧盟正式开展谈判。

161103123734_gina_miller_624x351_epa

首相特里莎·梅说,公投结果与现行部长权限所赋予的权力都意味着无需议员投票决定,但是反脱欧程序的活动人士认为这个做法违宪。

英国政府决定上诉至最高法院,预计案件最快下月开审。假如不能推翻高等法院裁决,启动脱欧程序将难免拖延。

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特里莎·梅仍计划在明年3月底启动脱欧谈判。他还说,“我们不想让此事打乱我们的时间表。”

工党领袖科尔宾促请政府“在议会商讨,不应拖延” ,他又说“就脱欧而言,必须对议会透明和负责任。”

全力推动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说,他担心有人“出卖”那些支持6月公投脱欧的51.9%选民,他担心会出现“半脱欧”的前景。

从理论上讲,议会可以阻挡脱欧程序,因为大多数议员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是,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路透社10月开展的调查显示,大多数议员都支持脱欧。

BBC助理政治编辑诺曼·斯密说, 他预期大部分议员最终可能投票支持启动第50条,因为脱欧得到过半数公投选民的支持。

“政府的噩梦”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早些时候说,她将于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第50条,正式通知欧盟有关英国的脱离决定。

欧盟其它27个成员国已经表示,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必须在启动第50条之后才能开始。

向法院提诉的金娜·米勒在高等法院门外说,政府应该“明智地决定不上诉”。

她说:“今天的结果是关乎我们所有人的,不是关于我或我的团队。这是涉及我们的英国和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BBC政治事务记者艾琳娜·贾尼亚分析说, 政府对下一步该怎样做毫无头绪。这个裁决有重大的影响,不但是脱欧的时间问题,而且关乎脱欧的条款问题,因为现在的主动权落入下议院内留欧派的手上。他们现在可能提出第50条只能在议会有充分准备才能启动,那就可能意味着要等到他们对将来的所有协议条款都满意才能成事。

贾尼亚说,要得到所有留欧派议员的同意当然是绝对艰巨的任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