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中东欧国家成立投资基金加紧融资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六(11月5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方倡议成立的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该公司由中国工商银行全资控股,将牵头设立规模达100亿欧元的基金,计划撬动项目信贷资金500亿欧元。

161106150909_china_eastern_central_europe_fund_624x351_cns

中国媒体称,该基金将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大众消费等行业的投资合作机会,也被视作中国首个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

周六,李克强在会议期间发表讲话,提出了今后中国希望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几个重点:

1) 中国希望参与中东欧国家高速公路网、港口网、电网、互联网的工程;

2) 中国有性价比高的优势装备和产能,中东欧国家有提升工业化水平的需求,彼此经济可以互补,而新成立的融资基金可以提供金融支持;

3) 中东欧国家农产品品质上乘、物美价廉,中国愿从中东欧进口优质农产品;

4) 人员交流方面,在未来10年邀请1000名中东欧国家青年到中国培训。

李克强周六讲话特别提及英国的脱欧公投。他再次表示,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欧盟,“相信英欧关系能够平稳过渡”。

路透社分析称,中东欧是中国“一带一路”关键区域,中国希望在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在这里为中国公司开辟新的出口市场。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