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泽玮:谁是孙中山的继承者?

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中国共产党11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高规格的纪念大会。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用了六个“任何”来强调“反独”立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7d763748a66042dc2a714d62ca332e47_orig

和10年前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一样,习近平也称,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习近平还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孙中山百年前描绘的《建国方略》蓝图早已实现,列举的例子包括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他也称,孙中山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国家已经实现。

借纪念孙中山来强调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强调自身才是孙中山最“正统”的继承者,这是中共的一贯做法。对此,中国国民党当天发表声明回应称,国民党才是“孙中山先生建国理想最正统的继承者”。国民党前党主席马英九也强调,“国父是我们的国父”,中华民国宪法把国父遗嘱三民主义纳入。

两岸高分贝喊话,欲抢夺历史诠释权和话语权,各自到底又继承了多少?

孙中山提出的“民族复兴”理念与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在一定程度上可谓一脉相承。在基础建设和国防航太方面,北京在短时间内快速取得的发展,已超出孙中山的建国大纲与实业计划蓝图。不过,在孙中山提出包含民族、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中,中共在民权主义方面与孙中山思想仍有一段距离。更有学者指出,孙中山主张推动从民权走向宪政,并通过军政、训政、宪政三步骤渐进教育民众行使民权,中共在这方面与孙中山思想的距离相当遥远,推动宪政转型的步伐十分缓慢。

在台湾,“孙中山”的象征符号已渗入民众生活中。11月12日是“国父诞辰纪念日”公定假期,在台北有个为纪念孙中山而建的“国父纪念馆”,新台币钞票上印有孙中山头像,以中山为名的道路、建筑更是不可胜数。但随着三次政党轮替,孙中山对民众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已在式微中。今年2月,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提案修法废除孙中山的国父地位,并称孙中山遗像的存在是封建的象征。台湾年轻一代多半不再有强烈的“国父意识”,高雄中学今年废除向国旗暨孙中山遗像行三鞠躬礼程序,受年轻人支持的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甚至将废除孙中山遗像的问题冠上推动“转型正义”之名。

上周五,就在中共高规格举办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当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商平台天猫正好也举办了“双11”全球狂欢节。据报道,今年天猫国际还新增台湾站、香港站,要将大陆买气推向两岸三地。

事实上,淘宝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台湾。综合大陆媒体报道,2013年淘宝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在台湾已有50万注册会员,年交易额近500亿元新台币(约22亿新元),相当于台湾GDP的0.3%。大概每天有超过一万件淘宝包裹从大陆送到台湾民众手中,有四分之一的台湾网络卖家直接从淘宝网进货再转卖,台湾夜市小摊贩所卖的便宜衣物杂货,不少就是淘宝上购得。2014年,台湾的淘宝注册会员已增至100万人,去年4月通过电子商务渠道从大陆送到台湾的货物已升至76.8万件。

面对大陆来势汹汹的网购平台,有台湾网民在2014年就大胆假设:淘宝是不是会比马英九(当时的台湾总统)先完成“化独渐统”来统一台湾?

不难想象,上周五关注双11“光棍节”商业活动的两岸年轻人,肯定比关注孙中山诞辰纪念活动的还要多。他们不会太在意谁是孙中山的继承者,更不会明白中共最高领导人为何如此高调发声抢正统。

意识形态和传统教条恐已难迎合大多数年轻人的口味。他们的思想跳跃、求变求新,但更多是关注切身的现实问题,能否赚更多的钱,找到更好的工作等等。实实在在的经济互动还是连接两岸的关键推手,而非什么务虚的主义或理论。孙中山固然是两岸特殊的历史纽带,也是重要的政治符号,但其影响力在两岸民间是逐步彰显还是弱化,能否真正形成两岸共同的历史连结,都有待观察。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