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级别调至7.8级,新西兰150年来大地震之一

 作者:毛芃

就在时间刚刚进入2016年11月14日,一场大地震撼动了新西兰南北岛,受灾最严重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以温泉著称的 Hanmer Springs和盛产小龙虾的观光游览区凯库拉(Kaikoura)。

 这次大地震先是被定级为7.5级,不过到了地震第三天11月16日,新西兰地质和核子科学研究院(GNS Science)将地震级别调高到了7.8级,成为新西兰过去150年来大地震之一。新西兰代理民防部长Gerry Brownlee 今天宣布了这一消息。

2049_image1_hanmerhotpoolsweb1

Hanmer Springs温泉

cods-and-crayfish_14819
凯库拉龙虾大餐

新西兰是个深得上天厚爱的国度,自然景观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特别是南岛,有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有高山、湖泊、河流、平原、高原、雪山、冰川、从林、原始森林等。难怪好莱坞拍片都喜欢到这里来取景,国际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旅游旺季,各旅游景点酒店、旅馆一床难求。

jacks-point01_04124639a0

新西兰不仅地表多姿多彩,地底下也是活力十足 –  太平洋板块(Pacific PlatePlate)和澳大利亚板块(Australia Plate)在此交汇,每年小摩擦引起的地震有上万起。只不过除了地震科学家外,普通的肉眼凡胎之人例如你我几乎察觉不到。不过,当这两大板块偶尔互动的热烈一些,那可就地动山摇,惊天地、泣鬼神了。

这是11月14日7.8级地震后的景象。

1479244126078

铁轨脱离了路基

z16

道路像是被人撬开

wellington
惠灵顿的人们连夜开车到高处地带,以躲避可能发生的海啸。

unnamed-17
惠灵顿一户人家院里的游泳池水外溢,流入屋内。

从地震发生到今天(11月16日),新西兰除了地震基本没其他新闻,所有的新闻几乎都同地震有关,就连美国海军军舰自1983年以来第一次到访新西兰这一颇具历史意义的大事,也同地震挂上了钩。因为,这艘前来参加新西兰海军建军75周年庆祝活动的美军驱逐舰,正驶往凯库拉,准备参加那里的人道救援工作。

1479258055632
美军驱逐舰USS Sampson

在这个网络的世界,新西兰大地震的消息很快传到全世界。 不少奥克兰华人在大陆的亲朋们连夜纷纷打来问询电话。不知哪位很有幽默感的奥克兰华人做了这样一张图,第二天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

新西兰大地震并导致两人死亡的消息让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感到“震惊”,女王发来消息,对灾区民众进行慰问。说起来英女王不是外人,她老人家可是新西兰国家元首呢。

地震学家忙啥呢?

一发生地震,地震学家一定是最忙碌的人群之一。 新西兰的地震研究水平很厉害,同美国、日本同处世界顶尖水平。在地震研究力量强大的南岛坎特伯雷大学, 几乎每个系都有同地震相关的课程,不论是机械工程还是社会学还是政治学系。

在新西兰境内,有大约600个地震测量器。这些测量器构成的网络在11月14日地震发生的一、两分钟内,就自动测试到地震发生的位置、地震的级别和震深。关于地震的详情,很快就通过网络公之于众。

141116_quake
先前公布的地震级别是7.5级

地震发生在凌晨,地震专家们连夜开始对各种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试图通过细节来了解这次大地震是如何发生的。

天一亮,地震学家就飞往灾区,查看和记录地震造成的损毁情况,记录下任何可以看得见的断裂带,其他专家们则对地震造成的滑坡进行记录。

观察研究地质灾害的新西兰GeoNet网报道,地震学家发现这次大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有8万到10万次。

eight_col_1m1a2376
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

GeoNet的地质学家 Caroline Little 博士说,从空中观察可以看到断层断裂带,这是浅层地震的一个信号, 2010年9月南岛的Darfield大地震也出现这种情况。

地震发生8个小时,新西兰地质及核子科学院(GNS)首席科学家Kelvin Barrowman 博士表示,这次地震看起来更像是两个时间很接近的地震,120秒里,地震先是在Culverden发生,然后是偏北的Kaikoura 和海岸沿线都发生了地震。

_92424165_newzealand_quake2016

专家们认为这次地震至少有四个断裂带卷入,而这些是可以看到的断裂带。专家们怀疑进一步的研究会发现更多暗藏的断裂带。

地震的种类

先科普一下地震的种类。地震涉及的是两个陆地板块沿着断裂带的相对移动,这种移动可能是上下交错的(thrust),也可能是水平错位的(strike-slip)。

GeoNet的科学家们认为,这两次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大地震包括了这两种不同模式的地震。

余震已有上千起

地震,不是孤立发生的。地震之后都会有一系列地震发生,这种余震甚至会延续数年。

从11月14日凌晨7.8级地震发生到11月16日中午,新西兰已有1600多次余震发生。

Barrowman博士说,大部分的余震都发生在凯库拉、Ward和Seddon地区,预计这种余震会持续四五天。

地震学家解释说,陆地板块在地震过程中产生移动,会对另一个板块造成压力,而这种压力,会在地震周遭地区造成新的地震。

余震通常随着时间的持续在强度上变小,不过也可能在最初地震后的几个月,会有大的破坏性余震发生。

基督城就发生过这种情况。2010年9月当地发生了7.1级地震,来年2月发生了破坏性的6.3级地震,这场地震摧毁了基督城市中心,造成185人死亡。

新西兰历史上的大地震

11月14日凌晨发生在卡尔弗登 – 凯库拉 (Culverden-Kaikoura)的地震是新西兰在过去15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之一。

  • 1855年,Wairarapa 发生过8.2级的地震。
  • 1931年,霍克湾Napier发生7.8级地震,256人在地震中死亡。
  • 2009年,南岛Fiordland 的Dusky Sound 发生7.8级地震。

1931年Napier大地震之后

为何新西兰如此多地震 

新西兰处在太平洋火环地带(Pacific Ring of Fire),是地震多发国之一,新西兰地质及核子科学院(GNS)的记录显示,新西兰每年大小地震约有15,000起,其中只有100-150起是能被人感知的。

“太平洋火环地带”是太平洋中一个长4万公里的弧形地带,布满了火山和海底深沟。地球上绝大部分的地震和火山爆发都发生在这个地带。

巨大的太平洋构造板位于火环地带的西部和北部边缘。

太平洋板块 (Pacific Plate)和澳大利亚板块( Australian Plate)在新西兰地下交界,线路是从东北到西南,位于北岛丰盛湾的White Island白岛是最东端,它延续到南岛西海岸的阿尔卑斯山断裂带(Alpine Fault)

地震科学家说,这两个板块的边界区域很复杂,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运动。北岛和南岛的上部坐落在澳大利亚板块上。也就是说,太平洋板块在下,澳大利亚板块在上。

但是,沿着阿尔卑斯断裂带,两个板块出现了互相平行的错位,再往南,板块的运动又有所变化,澳大利亚板块转而被推到太平洋板块之下。

地震强度因“地”而异

同一场地震,人们的震感是不同的。人对地震强度的感觉依据的是断层如何断裂、离你有多远,还有你脚下是什么样的土壤。

如果你是站在松软的土地、沙丘或是填海造的地上,那你感受到的震动肯定比站在实心土地或岩石地上强烈的多。

这一点在惠灵顿表现的尤为明显。海滨一代是填海造地,这里受到的地震损害最为严重。

GeoNet对未来30天地震的预测

GeoNet 网发布了对未来30天的地震预测,预测可能会有3种情况发生。

一、极有可能发生(exremely likely , 可能性大于99%)

最可能的情况是,未来30天余震发生频率会减弱;能感受到的余震(例如5级以上的地震)会发生在这次大地震的中心地带即Culverden沿凯库拉海岸线直到Cape Palliser/惠灵顿地区。

这包括发生震级为6.0-6.9余震的可能性(未来30天有91%的机会)。

aftershock-probability-map

余震可能发生的地区

二、不太可能发生(Unlikely , 15%的可能性)

未来30天将发生震级在7.0 – 7.5的地震,地点可能是陆地,也可能是海上,但足够引起陆地的震动;地震有可能引发海啸。

三、很不可能发生(Very  unlikely,  7%的可能性)

近日的地震可能触发一场比14日的7.8级地震更严重的地震,包括8级以上地震,地震发生在太平洋板块和澳大利亚板块的交汇处。

虽然这一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自7.8级地震发生后,这一地震发生的机会有所增加。

地震专家们说,他们无法预测地震的发生,所以只是用“可能”这样的字眼。

另外,11月14日地震发生时,适逢有超级大月亮出现。不过,地震学家们不认为这同地震发生有什么关系。

要从物质和心理上做好准备  

要做好地震发生的准备,从物质上,也从心理上。

地震学家们说,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海边,要立即从海边撤离。

地震发生后,要注意从Facebook、Twitter上查看GeoNet发布的地震消息,同时查看你所在的当地民防部们和应急管理机构的最新通知。

如果您需要了解如何应对地震、洪水、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请登录这个网站查阅详情:

happens.nz


新西兰的小学生们在进行预防地震的演习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络,主要参考文章来源:RadioNZ、Ge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