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时评】你不能就这样安静地走开

作者: (奥克兰· 大康)

一场7.8级的大地震,让一个叫凯库拉的无名小镇瞬间闻名世界。

tvar0ml

full_aaeight_col_kekerengu_1

一般来说,灾难发生后,围绕着救灾,往往都会伴随着很大的争议。但这次凯库拉地震不太一样,无论是政府组织,民间支援以及国际援助,都井井有条,及时到位,让人无可指责,无可挑剔。

周日早晨,一直在外海进行支援的美国、加拿大、澳洲等五艘战舰,缓缓驶进惠灵顿港湾,知道消息的人们纷纷赶到海边,还有人驾驶游艇迎上前去,环绕鸣笛,这次不是去抗议,而是向这支国际舰队的官兵们,表示感激和敬意。

%e7%be%8e%e5%86%9b1

在凯库拉参与救援的美军士兵。

大震无大灾,本来没什么可着急上火的,谁也没想到,一个附属事件,一段插曲,此时却出来抢戏,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就是中国游客撤离行动。

这次撤离行动,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大声点赞的,有直接批评的,两边人都挺动感情,话说出来都不好听。不光在电台节目上,也包括微信等社交媒体,甚至在大陆的主流网站上,也激起了一片争论。

这两天领馆开始出来辟谣,为什么?我看也是因为有争议了,感受到了争议的压力。

怎么看这件事,怎么评论这件事,敏感人说敏感事,我来谈谈我的看法,大家听听有没有道理。

先说事情经过。我最早完整地看到这件事,是一篇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社11月15日的报道。这篇报道被作为来自第一线的标准信息来源,被海内外无数次转载,后来加上英文先驱报的报道作为佐证,应该说经过是清楚的,这两天的所谓辟谣也没有超出这个范围。

大致梗概是:地震发生后,领馆接到求救信息后立刻组织营救,14日租用两架直升机,接出41人。15日租用了五架直升机,经过18架次的飞行,到下午4点,运送出了全部中国游客。在所有125名中国游客中,只有一位外籍人士,因为太太是中国人,而被连带救出。

5bfedf770d9510de7a59d2bba70dd1ac

报道最后讲,当中国游客撤离后,现场还有1200多其他游客被困,饮水和食物都很困难。

那好,怎么看这件事。这次的撤离游客行动一经报道,在国内立刻引起了一大波点赞的浪潮,大家都对领馆的这个做法表示称赞,而且感情上还有延伸,比如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到哪去一定要带着中国护照,对政府的温暖表达感激等等。我知道就是本地的很多华人朋友,也表达了相同的情感。

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附带表现,就是大家都对那些对这次行动产生质疑的声音,进行了坚决的驳斥:为什么中国做什么都不对?为什么中国怎么做都是错的?为什么要抹黑中国?等等,表达了强烈的不解,不满甚至愤怒。

这是争议这边大致的情况。再说说争议的另一边。

我真正关注这件事,其实和很多朋友一样,也是从那对英国夫妇开始的。他们在网上发了一些照片,引起了大量的转发。

照片的中心是两个孩子,女孩五六岁,男孩也就二三岁,男孩看着很不舒服。这家人讲,他们找到直升飞机,希望带孩子们撤离,结果遭到拒绝,理由很简单,因为你不是中国人。飞机是被中国人租用的,现在只抢运中国游客。

image

结果在照片里,一家人无奈地看着不远处的飞机,来来往往,当然先是老人孩子,到最后青壮年也上了飞机,大家打着表示胜利的V型手势,有人还拿出国旗合影。最后都飞走了。

这个场面当时让我看了也是一愣。我就问新闻业内的朋友怎么回事,朋友当时回答我,最后这一家子也上了中国租用的飞机走了,我听了还挺欣慰。但转天朋友专门更正,最后这个英国家庭还是自己想办法走的,昨天的消息是假新闻。

这个场面在当地社交网站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海外的网友也参与了讨论。应该说,批评的声音是占主流的。

当然,那个英国家庭所讲的是不是真实的,现在已经无法核实,但他们当时的痛苦和无奈,确实引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和共鸣。

关于这一边的评论,除去那些不理性的语言,我给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两点:

第一,和战争撤侨不同,这次是自然灾害。在以往的地震等自然灾害中,还没有这样的先例。地震发生,一支外国力量来到灾区,专救本国人,这在世界范围的救灾行动中,应该说还没有过。

我仔细回忆搜索,以前好像确实没听说过。如果有人知道,麻烦请您举出例子来。

第二,作为本国人,有的kiwi感情上不太接受。发生灾难,还是要由本地政府负责指挥协调,不能各行其是。如果各个外国政府各干各的,都进来救自己人,这成什么了?在你们国家出同样的事,我纽西兰也这么干可以吗?还是要有统一组织,统一指挥。这里面还有一个尊重问题。

当然也有很多闲话,比如说拉起自己人就跑,对灾区就没有后续行动了,就不管了,和后来的国际舰队相比,你这就是自私自利的行为。甚至有人讲,以后再有事,把别人救走,把中国人留下,让他们自己救自己吧。等等。

这里面有的华人朋友胆挺大,可能确实也有同感,就拿类似的话在华人圈里说,结果可以想象,立刻被痛骂一通,迅速被唾沫所淹没。

怎么看这件事,怎么看这次争议,孰是孰非,怎么断这个理呢?

其实仔细看,还是没出那句老话:屁股决定脑袋。双方站在完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的角度完全不同,所以根本说不到一块去。

先说中国这边。作为中国人,当然认为中国这次做的不错。作为领馆,保障国人在海外的安全,这就是你的本职工作和天职。发生这样的事,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竭尽全力组织救人,当然要表扬,要点赞,要自豪,要骄傲。作为中国人,当然认为这么做是对的。延伸联想出来的中国人威武,习大大了不起,中国护照什么的,都是站在中国人的立场。

遇事方显英雄本色,这时特别容易观察一个人。

如果周围有朋友就是这么想的,可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但恭喜您,您骨子里还是一个中国人。

再说批评的那边,他们是站在纽西兰的角度,站在国际世界的立场上的。站在这个角度,你这个做法就太自私了,灾难面前人人平等,大家的身份这时只有一个,都是难民和灾民,没有等级和国籍之分。你这么做是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原则的,而且后来的救灾就没你了,就管你自己,这些人批评,当然也可以理解。

我也知道有些华人朋友,可能没来多长时间,但也这么想,在这也恭喜您,你已经是纽西兰人,已经是世界公民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考虑问题,不自觉的都会有自己的角度,屁股底下都有一个叫立场的东西。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讲自己的一套理,理由充分,言之凿凿,头头是道。

有朋友一定说了,既然各有各的理,那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对错是非了吗?就没有公理了吗?还是有的。如果我们从立场中出来,努力站在中间公正的角度,还是能看清里面的问题的。

好,现在我们试着从里面出来,回头再看看这件事做的合适不合适。

我给大家一个角度,如果这件事,这次撤离游客行动的主角是美国人,他们做了和中国完全一模一样的事,你会怎么看?

我绝对相信,现在那90%点赞的朋友,一定会破口大骂的。发生灾难了,你冲进来拉着自己人跑了,扔下大伙不管了,你这是什么行为?

是不是这样?大家公平的想一想,会不会是这个反应?再联想一下,要是日本人呢?恐怕所有的人都集体翻脸了。

既然做的对,为什么换做别人就不行了呢?大概因为这件事做的,还是有不妥之处的。你从自己的立场里出来,单纯就事说事,就能看的清楚一点了。

下面我说说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领馆这次做得很好,但做得不够。

作为驻外领馆,你不是在中国,你是在国际世界,你不仅要站在中国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站在所在国和国际世界的角度去看问题。做一件事,中国人在看,所在国人在看,世界人也在看。保护中国人是你的责任,树立中国的世界形象,为国际大家庭做贡献也是你的责任,两者都要考虑,都要兼顾。完成一个没完成另一个,也是没完成任务。

我认为当时的做法应该是,在撤离中国游客之后,救援行动不能停止,还要尽最大努力再持续一两天,为灾区尽中国的最大努力。不能拉跑自己人,仍下灾区就不管了,要尽全力两头兼顾。

这就完美了,以中国的财力,再租两天飞机是做得到的。试想如果是这样的结局,你的应急反应能力,你的国际人道主义情怀,对所在国人的关爱,都出来了,现在全世界都要为你点赞,这不是平时多花几万纽币就能买到的。而且这点钱,用不着考虑报销问题,一声招呼,咱们华人随便一凑就出来了。可这种大国形象,是实实在在种在人们心里的。

我个人的评价,这次的行动总比什么都不做强。这次做了一半,总结教训,下次做得更好,更到位。所以这次,我还是要为领馆的弟兄们点个赞,也希望他们下次能更上一个台阶,站在更高的高度,干得更漂亮。

回到今天的题目,世界风云变幻,天灾人祸会接连不断,作为大国的中国,每次遇到事,套用那句歌词,你不能就这样安静地走开,而是要勇敢地留下来。和所有人一道战斗。中国想做大国很多年了,按说,早就不用再说这样的话题了。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