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八达岭老虎会不会第五次咬人?

今年再次发生的八达岭老虎咬人事件的死者家属起诉动物园,并要求由非延庆区的法院审理此案,避免偏袒,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网上公开信息显示,自2009年以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已经发生了至少4次人被老虎咬死咬伤事件,其中两起是游客下车后发生的,一次涉及园外游客私自进入,一次被咬遇难者是园区的巡逻员。

160725090905_cn_beijing_tiger_maul_976x549_bbc

今年7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发生老虎咬死人事件:32岁的女游客赵女士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咬伤,其母周女士下车营救被老虎咬死。

这是中国各地野生动物园里多次发生野生动物咬死咬伤自驾车游客的最新一起事件。

除了北京以外,从1999年至今,上海、深圳、西安、秦皇岛的野生动物园都发生过老虎咬死游客的事件,但这次事件的社会关注度最高。

今年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咬伤人事件死者、伤者家属此前已经向法院提起对动物园的民事诉讼,要求赔偿。赵女士称,当时她身体不适,她和家人误以为已经开到安全区,并准备和驾车的丈夫换座位驾驶。目前延庆法院已经立案受理。

不过,死者、伤者家属提出,由于事发地位于延庆区,为保证案件公平公正审理,希望由非延庆区法院的法院审理此案。

没有麻醉枪?

今年的老虎咬人事件在中国引发民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讨论,受害者家属认为动物园应对事故承担责任,动物园则认为对事故发生没有责任。

受害者家属认为,赵女士一家人事发前误以为已经到了安全区才下车。而动物园方表示,在游览前已经一再警告在园区不得下车,并和游客在入园口签订了协议书。

而视频也显示在老虎开始攻击赵女士及其母亲后,虽然有数辆巡逻车到场“开展处置”,但只是按喇嘛、踩油门,“想要吓走老虎”,并无野生动物园应该配备的救生员、麻醉枪等救生人员和设备。

10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此表示,在经营行为中,保护消费者安全是经营者的第一责任;在自驾车游览过程中,可能发生车辆受损、机械故障、游客患病、生理需要等需要开门求助的情形,致使消费者暴露在凶猛动物攻击范围内。作为这种高度危险游览项目的经营者,仅发放警示说明、签订协议书是不够的。

中消协认为,消费者“违规”不等于经营者无责。

地方政府调查报告

公开数据资料显示,老虎咬人事件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经发生了4次。包括2012年10月, 65岁的刘荷因急需小解而下车,被老虎扑倒咬致重伤。

有中国动物园专家指出,野生动物园的零距离自驾游存在不可控的风险和安全隐患,在行业内已经有逐步淘汰的趋势。

8月24日,延庆地方政府调查报告公布称,事件原因是受害者母女“未遵守严禁下车的规定”,认定此事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组的一名专家表示,调查只是针对这次事件本身,由于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没有,因此无法评估野生动物区自驾游模式有无风险等问题。

“全网公敌”

在最新的一起八达岭老虎咬死人事件发生后,中国网上一片喧嚣的议论,多数网民批评甚至攻击赵女士“不守规矩”。

在一些论坛上,赵女士不仅没得到网民多少同情和理性的对待,相反成了一些网络谣言制造者的攻击和谩骂对象,说她下车是“因为夫妻吵架”,甚至说她是“小三”,说她曾是“医闹”。这些谣言在网上都得到大批网民围观、点赞或转载,赵女士成了“全网公敌”。

另外,赵女士的详细个人资料,包括出生日期、身份、工作、地址,甚至她被咬后血肉模糊的照片都被上网到处转发。赵女士在提出起诉后,还被很多网民攻击为“无耻”。

但也有一些人士和网民指出,人的生命需要尊重,法律需要维护,中国的社会网络和公德也需要培养。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