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电厂工地坍塌已致74人死亡

11月24日7时40分左右,江西省宜春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D标段冷却塔平桥吊倒塌,导致74人死亡,2人受伤。  发生倒塌的冷却塔工地现场。
发生倒塌的冷却塔工地现场。

官方新华社报道,工作人员已核对确认了68名遇难者身份信息。确认身份的遇难者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53岁。

该冷却塔属于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施工单位是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

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2015年12月28日开工,其中冷却塔项目(总高度165米)是2016年4月份开工,目前冷却塔施工完成了70多米。

这个冷却塔施工以来,日夜赶工,24小时三班倒。事故发生时,施工单位正在进行零点班和早班交接。

这一事故震动北京高层。正在拉丁美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出指示,要求江西和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并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天也做出批示,要求抢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伤患,并指定安监总局带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处理,以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责;同时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各领域安全责任,强化防范措施,严防此类重大事故重演。

中国安检总局网站称,该局局长杨焕宁已率工作组赶赴现场。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丰城电厂是由江西省投资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分别按55%、45%股份比例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厂址位于江西煤都丰城市赣江左岸,距丰城市区10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发生倒塌的冷却塔工地现场。发生倒塌的冷却塔工地现场。

江西日报报道称,丰电三期扩建项目总投资额76.7亿元,拟建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两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年底、2018年年初分别投产发电。丰电三期工程拟建设两座高168米、直径135米的双曲线型自然通风冷却塔。

事故涉及到一家中国上市公司“赣能股份”。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当天发布公告称,因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赣能股份”自11月24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