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所有污染指标全球第一

中国自12月3日开始从南到北100多城市再度陷入大面积雾霾污染。环境专家表示中国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排放全球第一。中国治理污染资金不足,且存在三大短板。

据中新社今天报道说,中国从北至南发生一次大面积空气污染过程,范围包括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及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污染涵盖100多个城市。今天12月5日,空气重污染过程仍然持续,石家庄、邯郸等城市空气污染已爆表。

tag_reuters-com0000_binary_d1beumtpaxab-viewimage

据中国网今天发自上海的报道说,上海空气重度污染,陆家嘴“灰头土脸”隐藏在浓雾中。该报道说,上海今天12月5日早晨”污染应急工作办”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

另据中国法制日报昨天报道,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正在广东肇庆召开。中国环保部王金南总工程师在会上指出,目前中国几乎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碳,在全世界都是第一。王金南用一张图表说:在京津冀区域有大量污染物排放,“直接的结果是导致PM2.5上升,全国来看,最近几十年能见度平均下降50公里左右。”

据中国工信部节能司环保处长雷文表示,中国工业产值在2011年就超过美国排世界第一,给资源能源和环护带来巨大压力。他透露,中国的工业污染排放是大气污染的最主要污染源,“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90%,氮氧化物占70%,烟尘占85%。”

王金南表示,环保投入不足是一个突出问题。中国需要投资1.75万亿元才能完成“大气十条”所确定的治理污染的目标。近几年,国家真正投入环保的资金仅占GDP的1%左右。王金南说,“中国的水气土处理,从技术层面不存在太大问题,但在政策层面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这个问题就比较难解决。”

赛迪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治理大气污染的三大“短板”是:非电行业污染治理迟缓;对源头控制及清洁生产重视不足;重点行业缺乏系统有针对性约束及引导政策,比如煤炭消费量3亿吨的工业炉窑领域,在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后工艺淘汰升级、财税扶持政策方面均缺位。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