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将改变美国对华政策走向强硬

《泰晤士报》周三(12月7日)刊登记者Roger Boyes的分析文章认为,特朗普当选后的首批官员任命显示他打算让美国重振国际影响力。

《泰晤士报》这一文章认为,特朗普当选伊始就考虑中国问题,”中国是最直接挑战美国霸权、国际影响力、网络防卫和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崛起正好让美国衡量自己的衰落。所以在他(特朗普)当选后,他采取了一点点刺激中国的政策,让他颇为满意的是:中国正在作出回应。”

_92866937_64c42586-93c5-485c-b78d-91a5c20e9f9f

特朗普当选后,邀请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他当成美国在亚洲的头号盟国”;接着他成为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第一位与台湾领导人交谈的美国总统/候任总统。

分析认为,特朗普的目标是要结束”臣服中国的文化”。现在白宫领导人对亚洲的关注在于说服北京向朝鲜施压,让金正恩放弃核计划。

“而中国方面却对奥巴马实行拖延策略,要求美国放弃在韩国的反导弹防卫系统,中国才会干预朝鲜。”

文章说,特朗普似乎打算告诉中国,如果不向朝鲜施加压力,”我们就考虑制裁中国。”这将造成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关系的巨大变化,从规避冲突到直接对抗。

作者写道:特朗普现在处于政治名人和重大责任之间的宽松地带,就好像是上大学之前的”空档年”。重新调整与中国的复杂贸易关系,不能靠在特朗普大厦里想出来的几个点子,而需要美国至少六个政府部门详尽的集思广益。

文章预测,特朗普现在对棘手问题拿出的方案有可能几个月后就必须修改。

文章还分析了特朗普任命的国防部长,退休海军将领吉姆·马蒂斯,认为此人行事作风反映特朗普将如何投射出美国的威力:快速精准取胜,而不是大规模部署。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