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恐袭嫌凶身份查明 警方悬赏十万捉拿 欧洲大规模搜捕

德国检方通告,柏林大卡车杀人案嫌凶现已查明身份,此人名叫阿尼斯 阿姆里,突尼斯人,现年24岁,在逃。为此,德国检方悬赏十万欧元予以捉拿。德国检察官已经发出拘捕令,欧洲申根协议国家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

Berlin attack suspect Anis Amri

德国检察院刚刚宣布,已查明制造柏林恐怖血案嫌凶身份,此人是24岁的突尼斯人阿尼斯 阿姆里(Anis Amri)。检方同时警告,此人可能携带武器,十分危险。如果发现嫌犯踪迹,请随时向警方报告。

根据通缉令,阿尼斯 阿姆里身高一米七八,体重七十五公斤,年龄24岁。德国检察院通告,任何提供指向主嫌阿尼斯 阿姆里信息的人将得到十万欧元奖赏。

阿尼斯 阿姆里涉嫌在周一(12月19日)晚间,驾驶大卡车闯入柏林一处繁华的圣诞市场,压死12人,造成45人受伤,其中多人重伤。伊斯兰国组织随后宣称对此案负责。其性质,做案形式与法国尼斯7月14日发生的造成84人死亡的恐袭案极其相似。

警察在肇事卡车的驾驶室内发现了阿尼斯·阿姆里的居留许可证。

有报道说,阿尼斯·阿姆里可能会因为同卡车司机搏斗而身体带伤。

突尼斯方面安全负责人表示,突尼斯反恐宪兵大队周三已经讯问了嫌犯阿尼斯 阿姆里的父母和家人。阿尼斯 阿姆里家人居住在突尼斯中部的Oueslatia,阿尼斯 阿姆里有姊妹四人,一名兄弟。进入德国前,阿尼斯 阿姆里先非法偷渡进入意大利,在意大利滞留三年,随后于去年进入德国。

根据德国当局说法,此人在柏林恐袭发生前,从11月份起已经被德国警方视为具有潜在危险,一则他几次改换姓名,二则与激进伊斯兰分子网络联系密切,故此,警方怀疑此人可能在准备发动恐怖袭击,被列为司法重点调查目标。

据称他在2012年进入意大利,2015年7月随难民潮来到德国,随后向德国方面申请难民庇护,得到在德国暂时居住到今年4月的许可。他的申请6月份被被驳回。不过,德国方面并没有做到将其遣返回原籍,因为突尼斯当局在数月内一直不承认此人是突尼斯侨民。

德国当局表示,恰恰是周三,12月21日这一天,突尼斯正式承认阿尼斯 阿姆里拥有突尼斯国籍,并向德国方面提供可以驱逐回国的必须文件。可惜,惨案已经制造。

 

德国镜报称,柏林当局认为阿尼斯 阿姆里与伊斯兰苏菲派关系亲密,几个月前,他曾试图招聘一起发动恐袭的同伙。同一消息来源指出,警方对案情经过进行分析后估计,周一晚间,阿尼斯 阿姆里强行进入了波兰司机的大卡车,在恐袭发生的最初阶段,波兰司机应该活着,并与嫌凶进行了搏斗。司机最后被杀害,但是嫌凶本人有可能在搏斗中受伤。

A French version of the European Arrest Warrant issued for Anis Amri
对阿尼斯·阿姆里发出的欧洲拘捕令包括这个法文版本

警方在德国北莱因-威斯特法伦的一个移民聚居地展开搜寻行动,阿尼斯·阿姆里的居留许可就是在那里签发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召开安全内阁会议,讨论了有关这一攻击案件的最新发展。

对阿尼斯·阿姆里的拘捕令列出了他所使用过的6个不同的身份,他曾经谎称自己是埃及人或黎巴嫩人。

 

有报道说,卡车原来的波兰籍司机卢卡什·乌尔班曾在肇事者将车撞向集市的时候与肇事者搏斗。

这位波兰公民死于卡车的乘客座上,警察在他的身上发现有枪伤和刀伤。

德国官员说,尸检结果显示,这名波兰司机在袭击发生前仍然活着,他在卡车停止时被射杀。

An archive image said to show murdered lorry driver Lukasz Urban

(综合法广和BBC 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