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天价聘请外籍球员–国家理由

中国足球俱乐部出天价追逐外援进入爆炸性阶段。最新一例,上海申花俱乐部以赛季工资高达3800万欧元的天价获得阿根廷主力卡洛斯.特维斯转会。从经济角度看这种做法已到了荒谬的地步,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做是为了符合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media
阿根廷足球明星卡洛斯.维斯路透社

中国足球俱乐部出天价追逐外援进入爆炸性阶段。最新一例,上海申花俱乐部以赛季工资高达3800万欧元的天价获得阿根廷主力卡洛斯.特维斯转会。从经济角度看这种做法已到了荒谬的地步,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做是为了符合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其实,就在特维斯转会上海申花前几天,上港集团俱乐部以2400万欧元的高价与在切尔西效力的巴西球员奥斯卡签约。转会费7100万欧元,打破亚洲最高纪录。

以2016年8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开支,中国足球市场从今以后超过英国。这一趋势从今年元月起变得清晰,中超投入打破纪录的3亿3千1百万欧元转会费。

去年人们还对这一现象感到惊奇,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同样的事情发生。一些专营亚洲体育市场的专家认为,中国的亿万富翁们你追我逐,都想把全球最有名的球员收购到自己名下。

之前,中国足球俱乐部吸引的多是不知名的巴西球员,或者即将结束职业生涯诸如法国球星尼古拉·阿内尔卡一类人物。现在,越是有名,越受到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青睐。甚至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进入了他们的瞄准镜。

 一家未透露姓名的中国俱乐部竟然以年价一亿欧元聘请这位葡萄牙足球著名7号球衫运动员小罗,可惜,“钱并不能代表一切”。他的经纪人表示。小罗拒绝了中方的请求,这位正在皇家马德里效力的球员,有着比钱更看重的东西。

除了天价追逐外援,中国投资者不惜开出天文数字购买外国甲级联赛电视转播权;并在法国里昂俱乐部、奥赛尔、索肖足球俱乐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国际米兰,在英国西布朗、阿斯顿维拉等足球俱乐部或多或少投资。

此间分析认为,中超投下如此巨大数目已完全丧失了经济意义,观看一场中超甲级队赛的门票廉价的不值一提,中超电视转播权也非常低廉。因此,既不能使购买外国球星的巨额花费做到收支平衡,更不能指望这一巨额投资得到任何回报。那么,这种奇怪的不惜血本的做法到底是为了什么?

专家指出,这是为了政治,为了响应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战略,希望有朝一日中国能组织世界杯足球赛,希望中国能赢。但这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希望,因为中国只在2002年参加过一次世界杯,目前在国际足联排位第82名,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刚好排列在两个人口加起来只有60万的国家佛得角和圣基茨和尼维斯两国之后。

国际足球专家认为,与其花天价聘请外国球员,不如大量投资本国的培训中心。

离奇的做法也许引起了警惕,购买著名球星的做法可能拉响了警钟,不惜血本的战略今后也许会有收敛。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警告中国的足球俱乐部要控制转会费用,避免出现投机泡沫。中国足联随之宣布,将于2017年把每个俱乐部外国球员的定额配置从五人减少到四人,以免本土球员看不到出路。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