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中国地区总裁陈葵辞职了

推特负责中国地区战略合作与发展的负责人陈葵在2017年到来之际宣布辞职。像她被任命这个职务引发惊讶与争议一样,陈葵突然辞职也引发惊讶,因为陈葵被任命担任推特中国地区负责人只有8个月的时间。据她本人解释,辞职原因是推特对外发展重组,她将可能进入亚太地区发展部门。推特目前也传出裁人消息。
media
推特标识

推特负责中国地区战略合作与发展的负责人陈葵在2017年到来之际宣布辞职。像她被任命这个职务引发惊讶与争议一样,陈葵突然辞职也引发惊讶,因为陈葵被任命担任推特中国地区负责人只有8个月的时间。据她本人解释,辞职原因是推特对外发展重组,她将可能进入亚太地区发展部门。推特目前也传出裁人消息。

据法新社发自北京消息,推特负责中国地区推特发展的部门总裁陈葵在元旦到来之夜宣布辞去中国地区负责人职务。陈葵在推特网站上发表长长的辞职消息报告,指出她将离开中国大区部门,而前往亚太地区部门

推特对外战略发展,将中国地区包含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划入这一部门分管,办公室设在香港。而亚太地区的总部设在新加坡。

陈葵在推文里说,在亚太地区部门,她将直接与中国客户合作打交道。

法新社引述陈葵在推特上发表的推文,陈葵任命中国地区部门负责人后,推特在该地区的业务有长足发展,客户量有很大增长。

不过,由于中国官方对网络限制,禁止推特以及雅虎,谷歌,优图,Instagram和脸书,都被中国禁止登录。推特与中国的合作,主要推动企业登录与广告。尽管中国官方禁止推特,但中国官方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都在推特登录开号建有账户。陈葵摆功说,中国区的广告等客户数目增长率百分之400。

不过,推特在亚太地区吸引客户缓慢,停滞在增长只有百分之9。由于难以吸引新客户,推特正在裁员。陈葵辞职没有提及是否因为推特内部重整。也没有消息提及她的辞职与任命她引起争议有关。

陈葵被任命推特中国地区负责人是因她的中国经历与背景遭到批评与质疑。人权捍卫者与非政府组织批评推特这一任命,并对陈葵的经历表示不信任。

法新社说,陈葵在进入美国多家电脑公司之前,曾于1980年代和1990年代在中国电脑部门以及军方工作。1999年,陈葵在中国安全部门负责网络检查,陈葵在自己的简历里,也指出工作内容是建立机制检查阻挡敏感和可能有害内容。

推特有大批活跃度中国持不同政见和知识分子建有账号,中国国内也有人通过翻墙软件进入推特。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批评推特对陈葵的任命是令人痛苦的背叛。

而陈葵上任之初就呼吁与中国官方媒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并没有息事宁人的效果。而且在中国新华社登录的推特网页,环球时报公开为陈葵辩护,也没有起到让人放释怀疑与批评。

据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甄树基稍早报导,香港明报则引用网上资料指出,1966年出生的陈葵是上海人,1987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其后在解放军二炮第一研究所任技术工程师直至1994年。此后,她先后于美国老牌电脑公司DEC中国、COMPAQ公司负责北京、香港的销售,曾在3Com公司任分销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

报道又指,1999年起,陈葵在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和中国公安部合资的北京冠群金辰软件公司任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美国CA公司与公安部金辰公司合资的首间中外合资软件公司。2005年后,陈葵又先后加盟思科、微软,分别任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和华东区总经理。

陈葵在个人社交网站Linkedin声称,她将帮助Twitter在内地、港台拓展广告、客户服务、数据分析和开发平台业务。

陈葵的上任在Twitter上引发热议。用户“Arctosia”认为,根据陈的背景,“一看就是党信得过的人”。“Galileo”则称,美国社交媒体如欲回中国,Twitter聘请陈葵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比朱克伯格有效。“北风”呼吁Twitter应对陈的背景作出解释,并保证她无权干预内容审查及触及用户隐私。

Twitter自2009年起被中国封锁,去年3月Twitter在香港开设办公室,为中国内地广告商提供服务。今年2月Twitter的财报显示,目前活跃用户有3.2亿。南华早报曾引述Twitter亚太区副总裁拉奥(Shailesh Rao)称,Twitter的中国策略并非吸引社交网络用户,而是做中国企业的生意。去年内地广告客户增长逾300%,包括华为、联想、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