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发亚太安全白皮书表示不与美国冲突对抗

中国当局今天1月11日首次就中国亚太安全政策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申明中方不寻求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发生冲突对抗。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
tag_reuters.com2017_binary_rc1b5fd7d7d0-viewimage
中国“国新办”2017年1月9日Reuters/路透社

中国国新办首发“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的背景是美国白宫即将易主,特朗普上台前夕。白皮书表示,中美关系自2015年来,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进展,中方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秉持不冲突、不对抗及相互尊重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取得进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今天在国新办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并愿意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亚太事务继续保持沟通,探讨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这个白皮书在强调亚太局势总体向好和稳定之后指出,一些国家在亚太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导致该地区面临很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

白皮书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决反对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在地区挑动是非;对于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蓄意挑起事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动,中国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

就中日关系,白皮书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存在不少复杂敏感因素,中方敦促日方妥善管控分歧,避免为两国关系改善进展带来干扰。

白皮书称,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推进伙伴关系建设,筑牢亚太和平稳定的政治根基;完善现有地区多边机制,巩固亚太和 平稳定的框架支撑;推动规则建设,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密切军事交流合作,增强亚太和平稳定的保障力量;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 好环境。

白皮书约1万6千字,分为6部分,包括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亚太安全理念、与别国的关系、对热点问题的立场、参与亚太多边机制和非传统安全合作等。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