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官员因曾供职东德秘密警察机构遭撤职

在德国一家报纸披露德国柏林市住房事务部长霍尔姆(Andrej Holm)曾经是前东德秘密警察成员之后,柏林市市长米勒(Michael Mueller)解除了他的职务。
Andrej Holm, politician of the Die Linke (The Left) left-wing party and Berlins state secretary for housing,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in Berlin
霍尔姆由于同前东德秘密警察机构有牵连而受到关注(AFP图片)

现年46岁的霍尔姆曾经在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前的一段时间为被称为“斯塔西”的前东德国家安全部工作。

霍尔姆承认曾为斯塔西效力,但是声称自己在2005年递交一份工作申请时已经讲清楚了上述问题。

他说,他认为自己在2005年申请柏林洪堡大学职位时所做的陈述是正确的。

他当时说,他从来没有当过斯塔西的全职雇员。

米勒市长批评霍尔姆“不能清楚的认识自己”。

米勒还说,尤其考虑到柏林是一个分裂城市的缩影,在战胜过去的问题上需要毫不含糊。

柏林市市长米勒来自于德国社会民主党,霍尔姆属于无党派人士。

East and West German citizens celebrate as they climb the Berlin Wall at the Brandenburg Gate after the opening of the East German border was announced in Berlin, on 9 November, 1989
霍尔姆为斯塔西工作直至柏林墙倒塌前夕(1989年11月的柏林墙)REUTERS 图片

霍尔姆的父亲曾经是斯塔西的一位秘密警察,霍尔姆在14岁时自愿加入斯塔西,4年后在斯塔西的一所学校受训,随后在斯塔西工作。

从德国共产党演变而来的德国“左翼党”在2016年12月任命霍尔姆出任柏林市住房事务部长,引起公众谴责。

自从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霍尔姆并不是第一个因为同东德秘密警察机构有牵连而被迫下台的德国官员。

此前受到类似影响的官员包括德国统一后被任命为联邦政府不管部长的前东德总理德迈齐尔(Lothar de Maiziere),以及东德“民主觉醒党”创建人施努尔(Wolfgang Schnur)。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