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代表团在中方抗议下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

尽管遭到北京抗议,但台湾代表团仍顺利参加了特朗普就职典礼。在特朗普任内,美台关系也许将更紧密。
Taiwan, USA, Trump
以台湾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右一)为首的台湾代表团参加了特朗普就职典礼。CNA图片

尽管遭到北京抗议,但台湾代表团仍顺利参加了特朗普就职典礼。在特朗普任内,美台关系也许将更紧密。

台湾立法委员林昶佐是这次前往华盛顿参加特朗普就职的台湾代表团成员。他在国会山庄用完午餐后接受BBC中文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现场典礼的感觉颇新鲜。

演说略为”空泛”

但林昶佐也说,聆听完特朗普整场演说后,还是觉得内容有点空泛。

他向记者解释原因,在于这场就职典礼主要是重申之前的政治态度,而比较缺少具体的内容。林昶佐认为特朗普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应该会有不同的开创性,但也会担忧他会走向极端保守。

林昶佐的担忧其来有自,特朗普不只宣称要把所有就业机会带回美国,未来美国不会再让其他国家富裕,而且要挽救劳工与失业人口,把财富带回来。其中,他也抨击许多说空话的政客,并表示”美国是开始行动的时候了”。

这场演说听下来,过去也是人权工作者的林昶佐觉得心情复杂,也有担忧的部分。但他也期盼川普能发挥其“非典型”的政治创造力,一改过去的传统外交政策,为台美正面且正常的双边关系开启新页。

美方让台观礼

日前,中国大陆当局也提醒美国,切勿让台湾派遣代表团前往当地,然而在就职典礼上,依旧出现台湾代表团身影,等于美国再度忽视中国大陆意见。他向记者表示,并未碰到中国代表团成员。

林昶佐对此表示,在外交态度上,川普对于中国的强硬是絶对的,未来美台关系一定是愈来愈紧密,有乐观的机会。当然,台湾也许也是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筹码,这方面台湾也要谨慎。

提到美方终究让台湾代表团进去一事,他回应:”其实,让我们台湾代表团进去的终究是奥巴马政府,在中午后,才是川普政府管辖。”他并列举之前蔡英文过境美国,也是奥巴马政府的决定,可以显示,台美关系的友好将是个趋势。

他跟记者提及,会场中有不少美国政治人物听到他们来自台湾后,就有不错的互动,甚至还用中文说了”台湾加油”。

过去8年的奥巴马民主党政府对中国大陆较为友善,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然而,在特朗普当选后,屡屡质疑一中政策,并表示没有必要”死命坚持一中”。多方认为,”一中”将会被特朗普拿来当作与中国经贸谈判的一环。

人权仍旧堪忧?

这次的就职典礼上,清一色的白种人面孔,与过往奥巴马就任时的多种族色彩大不相同。事实上,特朗普就职后,其他族裔的人权是否能提升,也是林昶佐在现场注意的。

他发现有些人在路上举著抗议标语,甚至进入国会山庄后,也有一点抗议声浪。林昶佐表示,未来几年,特朗普对于其他种族与同性恋者的人权等,恐怕是观察重点,如果处理不好,美国的人权运动恐怕会倒退。

许多台湾媒体在报道特朗普就职时,也把未来4年美国对”一中政策”的态度列为重点。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在达沃斯论坛中高呼,搞贸易保护主义只会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当时这一番话,普遍被台媒解读为对特朗普保守新政的反讽。这次特朗普在演说中屡屡强调”保护美国利益,人民与就业”,往后4年美中的贸易战势必有其攻防。

目前,美中角力战在即,关乎台湾国际地位的”一中政策”也被特朗普想重新拿回诠释权。纵使这次的就职演说并未提及亚太关系,但特朗普的商业头脑盘算,也许对下一步的亚太战略早已了然于心。

(源自BB)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