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捍卫南海国际利益 美中贸易须双向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中美贸易应是"双行路"。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中美贸易应是”双行路”。(GETTY IMAGES)

美国白宫表示,将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而美中贸易必须是”双行道”。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在举行首次白宫记者会作出表态。

特朗普提名国务卿人选蒂勒森早前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将禁止中国登上南海人工岛。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周一(23日)被问到总统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论时表示,”美国将在南海保护美国的利益。”

他说,”如果那些岛屿位于公海,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将确保国际海域不被某国占据。”

在最近的国务卿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呼吁阻止中国靠近其在南海修建的人工岛屿。

如果这一呼吁成为美国官方政策的话,将有可能引发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危机。

蒂勒森对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说,中国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南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类似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

如果以上言论在他就任后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话,将会是美国在对待北京在南海修建人工岛的方式上的显著变化。

中国声称拥有南海的大部分主权,虽然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有着主权要求,而且国际法庭的一个裁决否定了北京的大部分主权主张。

在谈到中美贸易问题时,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特朗普知道美国公司需要进入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但是他不打算让现行的安排继续下去。

斯派塞指出,“在很多情况下,美中贸易并不是双行路。”

“坦白讲,许多中国公司和个人很容易进入美国,出售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他还举例说,美国金融公司和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受到限制,美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遇到困难。

斯派塞表示,中美贸易应该是”双行路”,而特朗普了解中国市场,也明白美国希望进一步进入该市场,但他知道美国进入中国市场后得到何等待遇,这很令人关注。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