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致信习近平 期待推动中美建设性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后首次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他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在信中,特朗普感谢习近平对他就任总统的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This combination of two 2016 file photos shows, U.S. President-elect Donald Trump, left, talking with President Barack Obama at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U.S.A. on 10 November, and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arriving at La Moneda presidential palace in Santiago, Chile, on 22 November

特朗普自1月20日上任后尚未与习近平直接通话。在农历春节期间,特朗普也没有像前几任美国总统那样,向习近平或中国民众致以个人的问候,尽管两人在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总统大选后不久曾通话。

具有标准外交客套辞令的这封信是在特朗普针对中国贸易和相关政策发出一系列好战攻击之后发出的。

最近几个月,特朗普曾就包括台湾和南海等敏感议题挑战北京。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与北京建交以来的常规,引起北京愤怒。

中国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份,如果必要,将以武力统一台湾。美国政府已在1979年与台北正式断交。

白宫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2月8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待同习近平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中国官方尚未对特朗普的表态作出回应。

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一般在正月十五即元宵节正式结束。

特朗普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与北京建交以来的常规,引起北京愤怒。EPA

信中的和解语调与特朗普在大选前后批判中国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特朗普曾威胁在上任后即时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出口美国货品开征45%的惩罚性关税。

特朗普批判中国的言论

2016年12月2日,特朗普发推文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给我打电话祝贺我当选总统,谢谢!”在遭到中美及各界反弹后,他在同一天再次发文说:”有意思,美国向台湾出售数十亿美元军备,但我却不该接受一个祝贺电话”。

这是1979年美国切断与台湾正式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次,打破了美国维系数十年的政策。

特朗普推特

2016年12月5日,他发推文询问”中国有问过我们可不可以贬值他们的货币(让我们的企业难以竞争)、向我们出口到他们国家的产品征收重税(美国可没有收他们的税),或者是在南中国海中修个规模庞大的军事设施?”

2016年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达成一个交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在福克斯新闻专访中,特朗普还说,中国作为朝鲜的主要支持者,”能够解决那个问题”,但却”根本没有在帮我们”。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在南海取走美军无人潜航器后,特朗普当天发推特帖子说:”中国在国际水域偷走了美国海军科研无人潜航器,把它从海里抄出来带往中国,这是前所未有的行径。”

2017年1月14日,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在访问中表示:”所有东西都在谈判当中,包括一中政策”。

(源自BBC)

标签: